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聚焦 > 书院学术浪漫系列
.

活动现场

2023年3月23日下午,新雅书院“南十北·学术浪漫·惊鸿系列”第十一期在南十北一层大厅顺利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长聘教授肖勇波老师以“捐赠还是降价:用运营管理方法解决企业社会责任难题”为主题进行了第十一期的分享。活动由新雅书院院长梅赐琪老师主持,20余位来自新雅书院和其他院系的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在肖老师的分享正式开始之前,新雅书院2022级本科生彭泽豪同学复现了第九期陆跃翔老师以“‘微’等离子体有‘大’用处”为主题的报告。

梅赐琪老师主持

主题分享

肖勇波老师在整个报告的前半部分首先介绍了管理科学中的运营管理分支学科的问题意识和研究范围。肖老师分析了公司的部门结构与职能,强调了运营管理在公司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指出运营管理就是指导企业如何进行“多、快、好、省”地生产的学科。

肖勇波老师

肖老师随后介绍了企业的整体运营流程图,指出运营管理研究关注的是与“输入和输出之间的转换”相关的问题,并分析了其中的决策问题面临的风险应对、定量决策等挑战,又以医院等服务型企业的信息化优化为例介绍了运营管理的一个具体应用场景。在上半部分的最后,肖勇波老师指出运营管理的数学本质是多目标优化问题,企业关注的目标包括成本、质量、柔性、社会责任等维度。

活动现场

在整个报告的后半部分中,肖老师介绍了自己正在推进的一项与企业捐赠有关的研究和思考。一般来而言,企业如果需要扩大市场需求,则应降低价格以使得更低支付意愿的消费者也愿意购买其产品,但是在ESG(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思想的指导下,企业的目标从保障股东利益逐渐转变为要兼顾社会责任,从而使捐赠成为了一种新的策略。肖老师在研究中考虑了一家同时关注自身利润与消费者福利的企业,企业可以通过定价与捐赠来实现其综合目标。这项研究揭示,在构建消费者效用函数时,由于消费者具有亲社会性,其感知效用会对企业捐赠数量敏感,通过严密的数学计算,我们会发现许多有趣的结论。

首先,考虑企业不进行捐赠的情形,此时的最优单位价格随企业对消费者福利的关注度提升而下降,这符合我们的一般直觉;同时,企业利润减少带来的边际消费者福利提升呈现下降趋势,社会责任感较弱的企业能通过更少的让利实现更大的社会效益增量。

进一步而言,考虑企业同时决策销售价格与捐赠数量,优化结果表明,企业最优的捐赠量并不是随着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增强而单调上升;尤其是当消费者亲社会性的数值在一定范围内时,企业在其自身社会责任感增加到一定程度后会撤回捐赠。

肖老师的研究表明,在企业社会责任意识与消费者亲社会性适中时,捐赠能够同时提高企业利润和消费者福利,实现双赢的局面。最后,肖老师展望了这项研究可能的延伸推进方向,包括考虑企业之间的竞争、消费者的策略性选择行为等。

交流环节

现场提问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就研究主题与肖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肖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回答,阐述了研究中几处具体模型设置背后的逻辑,并且肯定了同学们提出的未来研究方向的可行性与价值。面对同学们对理论研究意义的提问,肖老师和梅赐琪老师一致认为,与应用型研究不同的是,理论研究的目的并非直接用于实践,而是通过对直觉进行模型化的验证为实践提供新的视角与启示。最后,梅赐琪老师对肖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惊鸿分享能对管理科学与学术研究产生新的认识。

梅赐琪老师点评

惊鸿再现

彭泽豪同学分享

本次惊鸿再现中,新雅书院2022级本科生彭泽豪同学再现了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副教授陆跃翔老师在惊鸿第九期上题为“‘微’等离子体有‘大’用处”的分享。彭泽豪同学从微等离子体的基本特征和电化学性质开始介绍,随后逐一分析了微等离子体在电化学中包括电解熔融盐、多巴胺固体表面图案沉积等应用。在报告的最后,彭泽豪同学分享了几个微等离子体相关研究的发展方向,进行了面向未来的展望。

罗浚涵同学点评

张伟特老师主持再现环节

核研院2021级博士生罗浚涵同学对彭泽豪同学的再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且对微等离子体尺度较小的“微”特性进行了强调和补充说明,建议彭泽豪同学介绍更多当前的发展结论。张伟特老师肯定了彭泽豪同学对较为硬核的科学内容的生动精彩展示,并对陆跃翔老师和罗浚涵同学对同学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鼓励同学们文理兼修、全面发展。

上一篇:南十北·学术浪漫 | 碳纳米管——从生长机理到宏观应用:惊鸿系列第十二期举行

下一篇:南十北·学术浪漫丨ChatGPT之美:惊鸿系列第十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