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映像 > 正文
.

新雅书院2016级学生、新雅学社社长彭中尧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来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新雅书院2016级PPE(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专业方向的彭中尧,能够作为学生代表在此发言,我感到十分荣幸。

我将有幸代表所有新雅书院16级的同学好友,对八字班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打开一扇大门,开启一段全新的旅程。

首先,欢迎你们打开了新雅共同体的大门。我们这一届是新雅书院正式建院后招收的第一届学生,而今薪火相传,到你们已是第三届。这些年来学生与老师是与新雅共同成长的,《<史记>研读》的课程安排根据结课反馈不断调整,物理课程在与同学的协商中不断改进,PPE的培养方案也不断完善,与此相伴的是赵老师花白了的头发,是翁老师每天凌晨时发回的消息反馈,是每一位新雅老师热情期望的目光。

可以说你们即将接受到的每一处教育,都是经过老师精心考虑、同学反复磨合之后的结果。新雅已经初具特色,但是新雅的传统仍然在塑造当中,关于什么是新雅,两年来我有这样一些不成熟的思考,希望能够对你们有所帮助。

新雅是中国通识教育改革的先驱者,是团结友爱的大家庭,是互相学习不断进步的大集体,自第一届起,我们就是带着这样的理想进入新雅的。

同学们,新雅是一个有关理想的共同体。你们将在接下来的四年中接受具体的通识教育,并且反复回过头来思考“通识教育”这四字到底意义何在。这个过程将带领你们逐渐理解新雅,理解自我,同时也是在理解中国乃至当代世界。你们会在《大学之道》课程中开始追问教育的目的,在《古希腊文明》中反思中国如今的处境,在CTMR中认识到当代世界的主流伦理体系是如何建构起来的。每一个问题都将以你们所受的教育为起点,而彼此息息相关地覆盖整个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并最终收束到如何理解自我。这些思考的契机和成果将是你们在新雅获得的宝贵财富,也将是你们走向更广阔世界时感到自信与骄傲的源泉。

同学们,新雅是一个有关友爱的共同体。新雅有成制度的大集体,你可以在学社筹办学生节时,获得与你在103通宵讨论方案的朋友;可以在诗社要收作业时,为一个字的推敲与同学反复探讨;可以在读书会中,为一句文献的理解与学长争得面红耳赤。新雅也有随缘组合的小集体,日常的寝室串门、打牌喝酒、听歌看球都可以组成团体,今后你们也将认识几个要好的朋友,和他们分享自己的欢欣与丧气,结下长久的友谊。这些友爱将是支撑你们克服一个又一个挑战的坚实后盾。

同学们,新雅是一个有关知识的共同体。新雅的任课老师博学多识而各有特色,他们有的自信骄傲,有的风趣浪漫,有的儒雅温润,有的沉稳踏实,你们将不自觉地从他们身上模仿到那些你们所羡慕的品质与风骨,甚至是模仿到他们的口头禅;新雅每一届的同学也都性格各异,志趣丰富,对智慧的追求、对正义的向往、关于节制的养成、对美的欣赏都是我自己从身边的同学处获得的力量。仔细观察,新雅的每一个人都在熠熠发光,你也会不自觉地靠近这些光芒。

新雅书院2016级学生、开学典礼主持人程熙然

在这个基础上,欢迎你们开启人生中一段全新的旅程。

这段旅程中有些部分是所有十八岁的少年都需要经历的,还有一部分是独属于新雅同学的。在新雅,你会收获很多成就,也会面对很多挫折,一部分挫折来自于考试和作业,更多的是新雅教育在引导你们成长的过程中,所呈现的世界的复杂。你们会开始对熟悉的事物感到陌生,开始怀疑原有的价值,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通识教育一个重要的命题就在于人的完成,这个过程必然伴随着一些烦恼和痛苦,唯有打破旧有的认知,破壳而出,你才能触摸到真实的自我。在这个过程中,你们将因着这个共同体而成长。

虽然成长的过程伴随着不顺,但是未来自由地向所有可能性敞开着,欢迎你们迈出了人生的又一步。一位六字班的朋友提醒我将翁老师曾经送给我们的一句话转赠给大家:“新雅人的底线是做一个落魄的君子。”祝愿每一位新同学能通过新雅的教育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君子。

谢谢大家!

新雅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师生合影

上一篇:王天煜同学在2019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下一篇:王雷捷同学在新雅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