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映像 > 正文
.

新雅书院2017级学生王雷捷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方向)

尊敬的来宾、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新雅书院71班的王雷捷,来自浙江省绍兴市,专业方向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很荣幸能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在新雅书院这一年的所思所得。

我记得去年也是这个时候,我坐在台下,为在新雅书院的崭新生活而战战兢兢,因为那时我对通识教育的认识还是模模糊糊、似懂非懂的。到如今,虽不敢说是大彻大悟了,但起码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套用苏东坡的词句,可以说是“回首向来萧瑟处,幸无风雨更有晴”。

在我看来,通识教育的核心是一种思考的精神。恰如世间万种草木皆可入药,这世间万事万物皆可思考。

在过去,我常常以为身边的一切自是寻常:像是国家或社会,我向来以为它们的存在虽不可或缺但却是自然而然、不可更改的;又像是道德或是公正,我向来以为对它们的详细探讨是哲学家的分内之事,而无关乎我这一介理科生。然而在新雅这一年的学习中,我读到了卢梭、洛克和霍布斯前赴后继地提出他们对国家和社会的深刻思索,也读到了康德对道德的严密推理,读到了罗尔斯对正义的详细探讨,我这才慢慢发觉,或许国家和社会为何存在是值得思索的,正如道德和公正,它们的定义也是值得我们去探讨的。更推而广之,或许世间万事万物都是可以被思考的。

新雅书院2018级新生

我上面提到的这些“读到”,也许轻描淡写,其实并没有说起来那么轻松。有一些繁体竖排的书,一页上可能有十多个字我不认识;也有的书,可能每个字都认识,但我根本不知道它在说什么。而与此同时,手边还有许多数学作业、编程作业要完成,一开始的兴致盎然只能化为懊恼和沮丧。这样的思考虽然很有趣,也很新奇,但是对于我、一个理工科生、一个马上要去学习计算机专业的人而言,会有用吗,又有意义吗?带着这样的疑惑,我去跟老师和同学们交流,他们提醒我去回想自己当初为何要来到新雅书院。当初的经历说起来跌跌撞撞,倒也纯粹,选择新雅只是出于一番兴趣:一个理工科生对人文社科的兴趣,对新雅书院“文理通识、通专融合”的兴趣。但是再仔细想想,或许不仅仅是兴趣,在这兴趣背后还有一番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好奇:我既想通过物理与数学定律去了解这浩瀚宇宙、这漫漫的时间长河,也想通过历史去了解人事兴替的规律,借此展望我们人类共同的未来,也想通过哲学去了解先哲的深思、以叩问人生的意义。而再深究下去,这兴趣和好奇也只是表象,所谓“文理通识、通专融合”也只是浮面,我其实更想在这文理、通专的分野中寻找那一以贯之的思考精神和能力,并用这样的思考精神和能力去探索这世间万物,去观照这世间万物,并借此思考自己的人生,思考自己的未来和意义。

而幸运的是,在新雅书院的这一年,我逐渐学会如何以多样性的视角去思考、去看待很多东西,比如说如何看待我自己的专业选择与专业学习。

之于专业选择,我不再单一地认为理工科专业便是人生的全部精彩。在写《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历史论文时,我领悟到历史其实很多时候是在史实的考据当中;在赏析莎士比亚的历史剧时,我又逐渐领悟到这是文字本身的魅力;在探讨洛克《政府论》中的哲学理论时,我逐渐理解到其中的反证法、三段论等数学和逻辑思维方法的运用。虽然它们的思维方式迥异,但都有着共同的乐趣,一种意料之外的乐趣。做出一道证明题、写出一个能够运行的程序的狂喜和豁然开朗,也庶几如此,两者并无高下之分。

之于专业学习,我不再认为理工科的知识与人文社科是泾渭分明的。以我的专业为例,一方面,计算机知识本身是可以为其他学科服务的,例如这几年的“挑战杯”中,有许多人用大数据、深度学习等计算机的理论去帮助我们的英语写作教学、文言文翻译、案例审判;另一方面,不管是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还是人文社科专业的学生,本就应当以更广阔的视角、更兼容并蓄的思维去看待自己的专业。例如当年一众科学家嘲笑达尔文的进化论,是因为他们坚信人类的智力远高于猩猩,到如今人工智能的日益发展也动摇着人们对自己智能的自信。当这时,我们应当问自己,我们何以成为人,何以成为万物的灵长,又如何看待自己的存在?身为一个计算机专业方向的学生,是否只要埋头苦干于发展技术,而完全不闻不问于这些哲学、社会问题呢?这些思考都已跳脱出单纯的计算机学科,来到了更为广阔的世界。

参加开学典礼的部分新生家长

而更重要的是,新雅书院在这一年告诉我:无论你身处何时何地,无论你选择哪个专业、从事怎样的职业,都应当秉持这样的思考精神与能力。虽然各个专业的知识迥异、乐趣迥异,风格也是迥异,但所相同的是,在大学四年中首要学习的仍然是这样一种思考精神与能力。它使我们在面对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面对交叉学科的发展、面对日益增长的知识和技术的时候,能够保有一种底气,保持一份自信与气概。我想这也是新雅书院这一年的通识教育所要告诉我们的。

在座的各位,从祖国的五湖四海,历经山水迢迢,来到清华大学,为着新雅书院,为着通识教育,也当为着这样的思考精神。我希望它能贯穿着你们在新雅书院的这四年,在清华的这些岁月,也贯穿在你们上下求索、追求卓越的这一生。若是如此,这便是一份晴朗,一份穿透蒙昧之雾霾的晴朗,一份蕴含着人类理性之光的晴朗。我衷心希望在座的各位能珍惜这份晴朗,以“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的勇气,也以“回首向来萧瑟处,幸无风雨更有晴”的昂然。谢谢大家。

上一篇:彭中尧在新雅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下一篇:王舒艺:空气里的通识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