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映像 > 正文
.

王城昊同学发言

尊敬的老师们,家长们,我最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王城昊,来自新雅书院2019级建筑学专业,很荣幸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

谈到新雅共同体,思绪总是回到初入大学的时光。在南十北楼,那时的我们上着同样的课,捧着同样的书,在思考与辩论中,解读着自己心中的大学与通识教育。不似其他院系的是,“新雅的光环”却仿佛是随着时间一点点褪去的:大一结束,我们有了各自的专业,再不必向亲朋好友费力解释何为“文理通识”;大二的我们,也许修完了最后的新雅通识课程;大三,满载共同回忆的实践活动纷纷落幕。而很快,我们就要搬离南十北,远游千万里。当一切具象化的标签都不再,新雅,该如何来代表?我尝试去寻找答案。

一个月前,我在密云参加了一场马拉松,把控节奏,按规定路线奔跑,一刻不停,最后到达终点。很多人说,人生也是一场马拉松。可在我看来,充满着未知的人生,更像一场旷野里的奔跑。回顾四年,新雅,则是这场奔跑里我们共同的导师。

毕业典礼现场

面对浩瀚的人类文明,我们永远面对着未知。从一开始,探索未知的勇气,就深深烙印在通识教育的骨髓。作为一个工科生,通识课中那些晦涩的文本曾使我痛苦,却也给了我此后面对新领域求知的信念与探索的勇气。那些课程是我们共同的记忆:我们从古典戏剧中的神性品读人性;我们将高堂之上的艺术带入平凡的生活;细读先贤语录,映照出现实中理想的人格;研究大学之道,引着我们思考贯通一生的价值判断与选择……每一次向不熟悉、艰深难懂的知识的挑战,都是这个日新月异的未知世界中宝贵的经历;而领略过古今中西人类文明在各个领域的辉煌高度,那些锱铢必较、蝇营狗苟在内心便无所遁形。通识教育带给我们的,就像旷野中的启明星,也许无法企及,也许没有直接勾勒脚下的道路,却已向我们指引一以贯之的方向。

面对广阔的大千世界,我们永远面对着未知。新雅九最遗憾的,大概是没有在校期间共同出游的机会。我们的耕读实践散落祖国各地。在婺源,我们在水田里拔秧插秧、旱地里翻土耕种,一天劳作后累倒在床头,心中还尝试解读《瓦尔登湖》晦涩的语句;在靖边,我们直接与群众、基层干部交流,抛却清华的光环,稚拙地打磨处世为人之道。还有在利川、榆阳、新雅农场、学校的园林科……这些,不是我一个人的故事,而是我们的故事。因为新雅,我们得以脱离既定的轨迹,主动走向未知,怀着真诚与敬意去体会原本可能不会有任何交集的生活,“天下大得很,心胸也要大”;又因为新雅九的身份,我们得以交换所见所闻,所思所感。那些各自在旷野里奔跑踏出的道路,成为了我们彼此生命的延拓。

面对明天、面对未来,我们同样面对着未知。在新雅九入学的第二学期,疫情就带着我们连同整个世界,踏入了未知的荒原,并贯穿这四年时光。个人学习生活、集体活动,都经受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大三那年我们的学生节题为“十万个不知道”,她的命运就如题目,疫情的压力使其一度无限延期。但是,“十万个不知道” 终于还是在所有人的努力下得以盛放——因为年轻的新雅从不缺少挑战未知的勇敢。还记得我第一次参加的那场运动会,新雅的个人项目只有8个人参与,取得荣誉更是妄谈。当时的我,在其他院系的欢呼声中,倚靠不住孤零零的院旗,中途默然离场。四年时光,白驹过隙。四年间的我们,不被已知束缚,不惧未知的挑战,把握当下,努力拼搏。今年,马杯田径运动会的每一项总分奖,都有新雅的代表骄傲地站上领奖台。田径场上如此,其他领域亦是如此。新雅九,见证了书院太多的历史:管委会的诞生,学生节的第一支MV,男足、男篮、乒乓球队的首次出线,女篮、网球队、飞盘队的正式建立……甚至有时还来不及想象,你我就已然成为创造历史的一份子。褪去新雅的光环,我们也见证着国家与世界的历史,即将拥有新的使命,奔赴新的征程。未来的不确定性不会消除,但我想从这里走出的我们,都可以怀着同样的勇气,脚踏实地,一往无前,在未知的旷野走出自我认可的人生之路。

毕业典礼现场

四年匆匆,我们走过的每一步都离不开老师和亲人们的帮助。我谨代表新雅毕业生们,衷心感谢新雅院务院办老师、任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对我们一直以来的关照与教诲,感谢学校领导、其他院系老师们对新雅的认同与帮助,感谢父母亲友们在背后默默的陪伴与支持。衷心祝福新雅书院,锐意其新,茹涵其雅,继续在通识教育最前线勇敢探索,育英才学子,得桃李芳华。

最后,无比幸运在最好的年华与在座的各位相遇,见证彼此的成长。在未知的旷野里,或许只有时间能够沿着既定的路线流淌,但我相信,散落在各方的你我,一定会珍藏在这里共同受到的教诲,继续勇敢奔跑,再见时仍如少年。

借新雅九毕业纪念曲《记梦》的一句词:

祝我们快乐有为,坚定灿烂。

谢谢大家!

毕业典礼现场

上一篇:毕业会饮丨少年与爱永不老去,长风万里再会有期:王紫珊同学在新雅书院2023年毕业会饮上的发言

下一篇:毕业典礼丨共情他人,拥抱日常:王小茉老师在新雅书院2023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