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育 > 德·价值塑造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人员监察全覆盖。

自该报告颁布以来,时间已过五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建设情况如何?新设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在实践中是如何履行职能?在监察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取得了哪些成就?带着这些问题,“清风扬帆”支队于2022年2月10日来到安徽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力图通过调研来寻找答案。

支队成员在党旗下的合影

一、焦点访谈——监察干部现身说法

调研的第一步是对在安徽省监察系统工作的有关人员进行访谈。支队分别于2月10日下午对合肥市监察委的一位干部,2月11日上午对安徽省监察委的一位干部进行了访谈。他们十分热情地对支队成员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并分享了自己在监察委工作的工作见闻及心得感想。

支队成员在访谈中了解到,2018年,国家、省市县四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后,监察范围扩大到全体行使公权力的人员,监察权力得到增强,与此同时,随着各项制度的不断完善,监察委员会与检察院等司法机关的衔接更加规范,监察范围扩大到全体行使公权力的人员,监察权力也得到增强。

在访谈中,支队成员深切感受到监察委与人民群众之间的紧密联系。以反腐为例,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监察委对腐败分子扬起“利剑”,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正是以为人民为中心的鲜明体现。各级监察委信访部门以及日益完善的信息化渠道,保障了公民检举举报渠道畅通,更好实现了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的贯通融合。同时,党委派出的巡视巡察组越来越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期盼,来自群众的监督也让巡视巡察工作事半功倍。另外,针对直接关乎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监察委积极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还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等信息化手段,为方便群众监督、鼓励群众监督,提供了更加快捷的途径。

此外,监察委工作中“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理念也给成员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针对那些情节并不严重,且反思态度良好的监察对象,监察委会偏重于教育和纠错。同时,针对不同身份的干部,监察委也会根据其政治站位进行不同的教育,把实现相关对象的自我错误认知作为工作重点。这样的理念关注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又体现了人文关怀。同时监察委在工作中尤其注重监察的整体效果,用行业术语来说,就是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也就是说,既要严肃惩治违法犯罪者,更要有力促进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

二、实地探访——清风扬帆廉润江淮

2月11日下午,“清风扬帆”支队来到安徽省党风廉政教育馆,真切感悟中国共产党加强纪律建设的伟大征程。展馆共有四个展厅,以“永远在路上”为主题,追溯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百年纪律建设史,浓墨重彩地展现了安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丰硕成果。

第一展厅再现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以贯之的纪律性,历经百年风雨,在重重磨难的考验下,党也在不断自我发展、自我革新,持之以恒的党风廉政建设也是我党保持先进性和战斗力的重要来源。

第二展厅主要展示安徽省特别是十届省委以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生动实践,在遵循总书记的指示下,省委坚定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强化监督制约,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注重固本培元,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让清廉之风润泽江淮。

第三展厅作为展馆的重要部分,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全省被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案例,涉腐官员相继“落马”,相关的纪录片、悔过书直接表现出这些干部初心蒙尘、背离党的宗旨、辜负人民信任造成的后果,也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时刻提醒他们以案为鉴,筑牢思想防线。

第四展厅则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积累的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以及在这场伟大征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激励着全体党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铭记历史启示,永葆政治本色。

支队成员参观安徽省党风廉政教育馆

三、伟大创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为期数天的访谈、参观等活动中,支队成员深切感受到监察委员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

腐败问题长期存在,古今中外,概莫能外。腐败根源于人内心对利益的渴求,这种内生性问题很容易给国家的正常运行带来损害。所以,对腐败的态度、反腐败的力度、治理腐败的深度,考验着整个国家的制度建设、公权力人员的思想觉悟,以及党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力量,这是新时代党和国家面临的又一次大考。

监察委员会的成立,彰显了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心与信心。建立的绝不仅仅是一个机构,树立的绝不仅仅是一个牌子,更是诸多日益完善的配套制度,更是不断健全的治理腐败机制,在这样一个科学高效严密的监察体系下,腐败和不正之风迅速得到了根本扭转,廉洁清风再度吹拂万里河山。

同时,新时代带来的新变化也为公共治理提供了更优越的条件,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走入社区和乡村,用脚步丈量土地,为国家建设注入新鲜血液。

更重要的是,实践一再证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和人民携手完成的伟大事业,既需要不断完善的制度建设,也需要制度执行者的优秀素质,更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所以,面对这场将长期进行的对全民的大考,广大人民群众也需要强化自己的主人翁意识,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坚决“零容忍”、拒绝“微腐败”,为保护好自己的切身利益,也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绵薄之力。

支队成员在安徽省党风廉政教育馆的合影

感谢安徽省纪委监委

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供稿|“清风扬帆”——监察委员会运作机制调研支队

编辑|姜丰 王勤 陈硕 徐子馨

责编|於汀 余扬帆

上一篇:2021-2022学年新雅书院团支部风采展示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新雅书院举办“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