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育 > 德·价值塑造
.

12月4日晚,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让师生深入了解最新的历史决议的精神和意义,新雅书院党的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新雅党工组”)举行新雅讲座(党建系列)第五讲,邀请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教研部副主任翁贺凯教授为新雅师生作题为“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的专题讲座。讲座采取线上方式举行,新雅书院教职工、学生以及其他院系学生总计22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活动。讲座由新雅书院党工组组长阮东教授主持。

翁贺凯老师曾长期在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教,并曾担任新雅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此次应邀回到书院给全体新雅师生报告他对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最新学习体会。讲座中,翁老师在强调理解《决议》的历史脉络与历史地位、详细分析《决议》文本内容的基础上,对百年党史的主题、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与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三大议题进行了重点的思想解读。

翁贺凯老师在讲座中

翁老师首先从三个“三”的角度解读了《决议》形成的历史脉络。他强调,只有整体地、联系地学习百年党史的“三份历史决议”、今年这个历史性年份的“三件大事”(年初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年中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年底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决议》)和 “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三份重要文献”,才能完整、准确地把握《决议》精神,通贯、深刻地理解《决议》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形成过程。

讲座的第二部分,翁老师对《决议》文本内容做了细致的梳理。翁老师指出,在四个历史时期的分论中,《决议》大体采用了主要任务、理论探索、实践成就的三段论结构。翁老师特别提示大家注意,《决议》全文一共出现了七次关于“飞跃”的论述——其中实践成就上有四次“伟大飞跃”;理论探索上则有“三次飞跃”,绘就了一幅百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的恢宏历史画卷。翁老师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五个方面的历史意义、十个方面的历史经验以及 “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中的“五个必须”,也谈了自己的理解。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翁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专业研究,着重对百年党史的主题、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与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三个议题作了阐释。翁老师指出,从此前用“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两大历史任务而奋斗”概括党史的主题主线,到明确地提出“百年党史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且明确地用这一主题来统摄党史百年、贯穿四个历史时期的奋斗历程,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都是首次,并在《决议》中得到延续,这无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新论断,具有非常鲜明的时代意义,并对今年全党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关于第二个议题,翁老师从现代化的基本内涵、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阶段划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探索发展、基本内涵与世界意义五个方面,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新”之所在。关于第三个议题,翁老师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更是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内涵从“一个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发展为“两个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原创性理论贡献标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高度。这些都构成了我们理解《决议》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与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论述的基本理论背景。

最后,翁老师以“树立‘大历史观’,深入学习领悟百年党史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作结,期待同学们能在未来的党史学习与研究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的要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在交流互动环节,新雅师生就文明复兴与民族复兴的关系、本民族与他民族的关系、民族复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党史学科的特殊方法与问题关怀等问题与翁老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本次讲座是新雅讲座(党建)系列第五讲,此系列讲座作为新雅讲座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邀请党的著名理论专家、学者做专题报告的形式,为新雅师生开展理论学习提供专业解读,进而提升师生政治素养与理论水平,实现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上一篇:清风扬帆——监察委员会运作机制调研总结

下一篇:新雅书院举办“三足鼎立:美国大选、RCEP与世界新秩序” 主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