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育 > 德·价值塑造
.

百年征程,风物长新。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

一百年砥砺奋进,百十载求实创新。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塑造了共青团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塑造了共青团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塑造了共青团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

这一年,我们感动于共克时艰,感恩于在这里相遇。这一年,我们为生逢其时感到幸运,对美好未来充满期待。正是青春的我们,克服疫情等诸多困难,使出十八般武艺,为团支部集体建设汇集雅致、注入新意。正是青春的我们,自觉心怀“国之大者”、感知时代脉搏、肩负历史使命,于无声时播撒火种、在细微处点亮微光。

路演

为了宣传预热风采展示会,增强各支部班团凝聚力和甲团评比参与感,5月26日下午,团工委在新雅一楼大厅举办了甲团路演活动。

各班同学或用水粉颜料,在画布上共同绘制出一幅幅凝结一年来班团记忆的画作,或在小纸片上写下一年来集体生活的真情体悟,折叠为千纸鹤、爱心后装入玻璃瓶中珍藏。

同学们还在摄制组同学的问题引导下,深情或欢脱地表达对支书等班委的感谢和祝福。大厅另一侧也布置了各支部呈现丰富班团活动的展板,引得许多同学驻足观看。

5月29日上午,2021-2022学年新雅书院团支部风采展示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六教6C300教室与腾讯会议同步进行。在台上支部展示、台下嘉宾提问以及一个个暖心视频和现场互动中,大家重温了10个班团支部各自的故事,也深切体认到支书过去一年的付出与书院共同体的温暖。

新雅八字班班主任徐淑正老师、93班班主任郑建华老师、01和03班班主任贾庆山老师、02班班主任米海鹏老师、11班班主任高瑾老师、13班班主任李震老师;校团委副书记李沛雨老师、新雅书院院长梅赐琪老师、新雅书院副院长张伟特老师;新雅书院院办王晓静老师、张文婧老师、张煜老师、张光耀老师,学工组、团工委、各年级的辅导员学长学姐作为评委嘉宾出席了本次风采展示会。

下面让我们一起看一看新雅班团在这一学年中彰显的自信和展现的风采吧!

在张宁宁、张凯歌两位同学的主持下,大会顺利开场,同学们全体起立,斗志饱满地唱响团歌,展现出新雅人的风华正茂。而在介绍完与会嘉宾与评比规则后,各支部展示也正式拉开帷幕。

支部展示

新雅93团支部

新雅93团支书杨茹珺同学介绍了新雅93支部在连续获得院系甲团称号等荣誉后再接再厉,获得了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的称号。本学年紧扣建党百年和冬奥盛会两个历史节点开展了主题团日活动;党课小组的固本计划读书会在选材和形式上都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冬至节和学生节都贡献了高质量的摊位和节目;同学们积极参与马杯、公寓杯等赛事,积极体育锻炼和健身打卡,活动形式丰富、班级参与度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支部30位同学在11个分流专业中学习成绩优异,超过半数参与志愿服务并有多位同学入选各项校级培养计划、赴海外交流学习。大部分成员在学校、院系、班级与社团的重要社工岗位上发光发热。

新雅12团支部

新雅12团支书张思齐同学向我们介绍了积极认真、凝聚力极强的新雅12班集体。新雅12自入学以来,积极参加“清”年爱劳动活动,组织班级同学参与食堂早点制作与园林养护工作;假期组织了“八极乾坤”等实践支队,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与思考。

无论是在男女生节、冬至节与学生节的活动中,还是在集体生日时一起看电影、吃蛋糕,班级都体现了强大的凝聚力。而班级主题团日分别以西南联大的历史以及冬奥与青春为主题展开,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班级育人实效显著。

新雅13团支部

新雅13团支书李佳祺同学从情感建设、思想引领与综合发展三个角度介绍了新雅13班入学一年以来的风貌。中秋节的赏月活动、男女生节的创意互动让同学们彼此了解,收获友情与快乐;党课小组系列读书会将阅读《毛泽东选集》与实践相结合,增强了思想建设的成效;主题团日分别以艺术与冬奥为主题,开阔了大家的视野。

新雅13班无论在集体学习、互助答疑的学风建设上,还是在文艺体育与志愿活动参与上,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一年来,同学们共同思考大学的意义,探讨教育公平,探查诸神的正义,体悟人与宇宙的关系,那些打破认知的时刻,激情讨论的瞬间,都建构起了同学们的共同记忆。

彩蛋一:“班级风采展示”

中场休息环节,播放了提前剪辑的视频,团工委同学收集了各班过去一年班团活动中的精彩瞬间,并将他们拼接在一起,带给同学们满满的回忆与感动。

新雅91团支部

新雅91团支书谢佩遥同学分享了新雅91过去一学年的成长。在两次主题团日活动中,新雅91深入探索了北京冬奥在城市建设、经济、文化等多个维度的价值,同时班级中多位同学参与到了冬奥志愿服务中,并将志愿精神通过集体活动传递到整个班级。在学习与科创方面,多位同学参与科研项目与赛事活动,并取得了优异的成果。

“疏窗晓院微吟久,拟把此情书万一”,新雅91重视同学们的情感联系,一年来组织了丰富的活动,这些活动证明,新雅91班的情谊是永远书写不完的,新雅91的故事也还在继续。

新雅02团支部

“山川湖海天地客,幸于十北檐下逢”,新雅02团支书毕羽同学介绍了温暖而活泼的新雅02班集体。在提升班级凝聚力方面,新雅02组织了国庆野餐活动以及温馨的男女生节活动,使得班级成员在欢乐之中共同成长。班级还组织了校史馆参观、红色接力跑等党课小组特色活动,让同学在时间和理论学习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同时班级成员在志愿活动、科研科创、文体赛事以及社会工作方面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新雅02班在过去一年的活动组织中勇敢创新,提高了同学的参与热情以及活动效果。比如主题团日以小品为切入口回顾国家发展的历程,在一次次大笑中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新雅92团支部

新雅92团支书刘行健同学主要从思想共融、文体共育、情感共建和百花齐放四个角度回顾了新雅92班过去一年的故事。主题团日的主题与同学们的学习生活需要相结合,分别组织了文化强国与美育为主题的博物馆参观与讨论活动和关于人生未来方向的经验分享与讨论。在文体方面,每周五的集体观影活动以及组织夜跑打卡活动有效提高了班级凝聚力。

“尼斯湖奖”等特色奖项让班级同学不仅仅在节日,更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参与班级讨论与建设。而班级同学也在科研科创、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不同领域中发光发热。“新思正蓬勃,直上重霄九。雅趣常恬淡,此心应不二。”新雅92的同学们,将携手努力,一起向未来!

彩蛋二:“支书说”

新雅团工委采访了各位团支书一年来的工作感受与对未来工作的期待,支书们讲述了过去一年工作中的遗憾和感动,并对下一任支书送上了祝福和嘱托。透过这个视频,大家对团支书的辛勤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更加感知到新雅大家庭的温馨与和谐。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吧~

新雅03团支部

新雅03团支书王佳宁同学分享了新雅03班过去一年的成长历程。面对分流之后学业压力加重的情况,新雅03班创新活动形式,来吸引更多同学参与活动,收获快乐,增进感情。无论是男生节源自《达拉崩吧》的智斗恶龙拯救公主,还是女生节天马行空的创意拼贴画,亦或是紫操团建活动,以及保存班级共同记忆的班级云盘,都切实拉近了班级同学的感情。

而新雅03的同学们在文体、实践与志愿活动中也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放飞理想。党课小组与主题团日活动充分结合实践与同学的体验,收获了良好的思想引领效果。

新雅11团支部

新雅11团支书郑睿萱同学代表支部答辩。新雅11幽默欢脱、活力满满、团结温暖,充满爱与欢乐。男女生节中丰富的活动、冬至节的创意摊位都体现出班级的强大凝聚力和创造力;班级组织的小班辅导、集体自习等活动使同学互帮互助、快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党课小组以及两次主题团日、一次集体志愿活动都让全体同学感受到了班级的温暖。

凌晨五点的清芬园中有新雅11同学学习制作并帮忙制作早点的身影,院系体育代表队中也有新雅11同学挥洒汗水、赛出风采的身影。新雅11支部在志愿与文体活动中积极参与,收获了美好的回忆。

新雅01团支部

新雅01团支书涂雯同学线上参与了甲团评比的答辩。她将新雅01的故事分为四个地点:教师、103、赛场和微信平台中。教室中举办的主题团日和美育活动分别聚焦焦裕禄精神和对书院意义的探索与思考。103举办的男女生节让大家仿佛回到童年,收获不少乐趣。赛场上,新雅01篮球和足球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而在微信平台中,活动的回顾推送、生日推送等充满回忆。

新雅8团支部

新雅八字班的团支书宋晨阳、李世豪同学分别介绍了新雅八字班的大四学年相关情况。新雅八字班在本科最后一年不放松思想引领和班团建设,主题党团日结合《红星照耀中国》与当下青年生涯选择的问题,成效显著。多位同学光荣入党、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在新雅体育代表队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毕业活动方面,新雅八字班组织了毕业视频、毕业徽章设计、毕业节目与毕业百日打卡四项活动,带领大家回顾在新雅的四年时光。

人气投票

各支部展示结束后,现场发起人气支部的线上投票,现场参与的每个人投选三个自己心仪的最佳展示支部。

根据现场投票结果,新雅8支部、新雅13支部、新雅12支部、新雅93支部获得现场人气支部奖,恭喜以上支部!

获得现场人气支部奖的各支部支书与辅导员合影留念

聘书颁发

在各位支书即将为本学年工作画上圆满句号之际,我们把学年伊始制作的聘书正式颁发给大家,作为这段社工经历的宝贵纪念。也感谢支书们过去一年为班级的付出!

新雅书院团工委书记於汀为各支部支书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嘉宾总结

校团委副书记李沛雨老师、新雅书院院长梅赐琪老师分别从自己的角度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

校团委副书记李沛雨老师对活动进行总结发言

李老师首先对新雅书院甲团评比活动的顺利举办表达了祝贺,并分别从甲团评比活动的历史与初心角度以及清华的集体建设传统角度做了点评。李老师简要回顾了从1988年开始的清华团支部评比的发展历程,以及其中体现的清华人重视集体建设的精神与行动、甲团评比对于一代代清华人的激励作用。李老师鼓励大家重视集体建设,学习身边优秀的榜样,取得更好的成绩。

新雅书院院长梅赐琪老师对活动进行总结发言

梅老师则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对班团的汇报做了点评。他首先深情回顾了自己90年代进入清华之后,本科阶段和甲团风采展示相关的点滴动人回忆,并联系本次新雅书院甲团评比活动,肯定了优秀的班团干部在班集体工作和学生工作中的辛勤付出,并针对各班团支书的汇报,指出同学们在班团工作中要思考平衡负担与助推,区别成长和成绩,突出特色和问题意识等方面的重要性。同时梅老师指出,本次甲团评比活动内容很丰富、信息量非常大,提醒大家之后的工作可以更多地在细节处、在同学们遇到的问题处从实际出发,把班团工作做得更好。

结果公示

经过最终的分数汇总,荣获清华大学新雅书院甲级团支部称号的是:

新雅11支部

新雅12支部

新雅13支部

新雅91支部

恭喜以上四个支部,也希望其他支部在下一学年再接再厉!

圆满结束

虽然甲团风采展示会已经告一段落,但它对一年丰富集体活动和班团生活点滴的复盘,依然勾起我们对狂欢和深思的回忆,对欢笑和泪水的共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时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今天,正是以甲团评比的特殊形式在重要的历史节点上展现奋进姿态、留下青春注脚。希望大家都能以此为契机,一起打造好、呵护好新雅书院这个学术、生活、命运共同体。

上一篇:新雅书院与饮食服务中心联合开展----庆双节党建主题活动

下一篇:清风扬帆——监察委员会运作机制调研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