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育 > 德·价值塑造
.

11月22日下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应邀在明理楼112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三足鼎立:美国大选、RCEP与世界新秩序”的专题讲座。新雅书院党政联席会成员、新雅全体学生以及环境学院、自动化系、航天航空学院参与全校"一二‧九"纪念活动的部分同学近400余人通过线下和线上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新雅书院主办,新雅书院团工委、环境学院团委、自动化系团委、航天航空学院团委共同承办,新雅2019级社会科学专业方向刘雨桐同学主持。本次讲座是新雅书院党政联席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活动第3期,“新雅讲座”系列第22讲,也是2020年度新雅书院、环境学院、自动化系、航天航空学院四院联合的“一二‧九”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鞠建东老师

讲座中,鞠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近期国内外疫情防控情况及其对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预测、美国大选及其后续争端等时政热点,同时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订做了全面分析。鞠老师指出,RECP是首个没有美国参与的亚太国家间经贸协定,它反映了世界秩序在近几年的新发展。

结合国际时政发展趋势,鞠老师本次讲座重点从世界新秩序的理论框架、全球治理的理论与实践两个角度对“世界新秩序”论题进行了报告。关于世界新秩序的理论框架,鞠老师围绕他于2000年、2019年、2020年发表的三篇文章予以深入阐述。

2000年的“华夏共同体”设想中,鞠老师提出,未来将形成北美、欧盟、华夏共同体的三足鼎立格局,认为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变化,人力资本的重要性正逐渐超过物质资本。东亚诸国可以利用这一历史机遇,实行贸易自由、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推进东亚诸国共同发展。

2019年,随着中美贸易战的加剧,鞠老师与包括五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在内的中美37位著名学者在上海共同发布“中美经贸关系联合倡议”,强调在“深度融合”与“实质脱钩”的非此即彼思维之外的“经济和平共处、持续增长”的第三条道路。

2020年,面对全球疫情的新形势,鞠老师提出了“三足鼎立”的新全球化双层治理体系。他认为,新全球化是指全球化进入“创新时代”,科技创新成为全球化的核心推动力。相比于2000年美国中心的世界贸易格局,2020年全球经济的区块化格局的特征更为突出,以美国、德国、中国为中心节点的“北美-欧洲-亚洲”三足鼎立结构逐渐形成。他强调,世界的失序不是大国对世界领导权的争夺,而是全球化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不相适应矛盾的反映。为了适应新的全球经济基础,新的全球治理体系应当是既要有全球多边治理体系,也要有区域治理体系的“双层治理体系”,以摒弃传统的单边霸权体系。

随后,鞠老师进一步通过“全球治理新体系的理论模型”、三足鼎立的双层治理体系与“全球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货币体系)基本矛盾”的深入分析,从全球治理的理论与实践角度论证了他做出“世界新秩序”判断的理论框架与逻辑。

最后,鞠老师引入大国竞争的增长-危机模型分析中美竞争关系。他认为,中国与美国已经进入了大国竞争阶段,但双方都有需要防范的多方面危机,并亟须维持经济的长期增长。如果中国在美国的经济围堵中仍能保持健康的经济增长并防范各类危机,就有可能形成加强经济基础的三足鼎立格局,打破美国的全球霸权体系,迎来国际政治经济体系的新秩序。

讲座期间,现场参与的师生多次与鞠老师就“中美两国是否争夺世界领导权”、双层治理体系实现的可能性、三足鼎立的某些预设依据等问题进行了互动性探讨。

鞠老师为四个院系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而深刻的“世界新秩序”主题分享。本次讲座以现场全体师生合影圆满落幕。

师生合影留念

撰稿:潘宇昂

上一篇:新雅书院举办“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

下一篇:新雅书院第三届“求索杯”党史知识竞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