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育 > 德·价值塑造
.

2022年9月9日下午,新雅书院5个师生党支部与饮食服务中心餐饮第二党支部在新雅楼一层大厅联合举办了以“传统文化进书院:支部共建贺双节,师生同乐庆圆月”为主题的特色党建活动暨庆中秋和教师节的双节工会活动。新雅书院师生和饮食服务中心餐饮第二党支部的党员与积极分子代表、学生社区服务中心等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新雅19党支部支部书记冯思源同学(2019级PPE专业)主持。

冯思源主持活动

活动现场

在活动开始前,工作人员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规定,测量了参加活动全体人员的体温,核验了健康宝、行程码以及紫荆码绿码情况,并要求大家全程佩戴好口罩,严格遵守防疫规定。

活动伊始,饮食服务中心餐饮第二党支部书记、观畴园食堂经理、运行管理科副科长张奇老师与新雅书院副院长、教工党支部书记张伟特老师分别致辞。张奇老师首先介绍了饮食服务中心餐饮第二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并指出此次活动是支部第一次与校内院系单位开展联合共建,这对创新与拓展支部活动形式具有重大意义。这个活动不仅实现了以党建为抓手,创建了饮食中心服务师生的新形式,拓展了中心业务工作的新思路;同时,还充分发挥了中心优势资源,推动传统美食文化走进学生社区,丰富了师生业余与课余生活,并以弘扬传统美食文化为载体,增强了师生的中国文化自信。

张奇老师致辞

张伟特老师首先介绍了新雅书院的基本情况,并肯定了本次活动的创新意义:一是能够增进新雅师生与饮食中心各位老师和师傅之间面对面的交流,了解饮食中心的工作。二是丰富了书院制的内涵,通过师生学做月饼活动,丰富新雅劳动教育的形式,丰富了书院的生活。三是避免过度程式化、标准化、商品化的节日活动,通过切近我们生活经验的、用心用情投入亲手制作的月饼,激活传统节日的精神世界,复活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生活世界。四是探索党建获得新形式。新雅与饮食服务中心同为“清华大学第三批党建标兵党支部创建支部”的获批单位,借助这次“强强联合”的机会,切实发挥标兵党支部的引领与示范作用。

张伟特老师致辞

新雅书院党建辅导员、新雅19党支部党员潘宇昂同学随后为大家介绍了中秋吃月饼的悠久历史与文化由来,以及演变至今丰富多彩的月饼流派,使师生对传统饮食文化有了更加丰富、立体的认识。饮食服务中心餐饮第二党支部的解路远老师重点对最具代表性的苏式与广式月饼制作方法开展了现场演示教学,生动展示了从和面制皮、做油心、制馅到包制的全过程。新雅师生们对师傅纯熟精湛的手艺感到由衷的敬佩,观摩的同学兴趣热烈,跃跃欲试,最后在解老师的指导下动手制作了本次活动的第一块月饼。

潘宇昂向大家介绍月饼的历史文化

解路远老师正在做月饼制作的演示教学

同学们热情参与教学演示环节的制作

听完制作流程讲解后,新雅师生纷纷踊跃地投入到月饼手工制作环节。为了保障活动的顺利开展,本次活动提前准备好了月饼的面皮、馅、模具、面板、一次性手套等食材与工具。不过,要把饼皮捏好“不露馅”,对于第一次亲手制作的大多数师生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在饮食服务中心师傅们的指导下,一枚枚金灿灿的广式月饼和雪白圆润的苏式月饼很快地被制作出来,充分体现了新雅师生近年来积累的“劳育”优势。

师生们兴致盎然、欢声笑语制作手工月饼

一盘盘“漂亮”的月饼正待入炉烤制

为了突出书院的美育特色,活动特别设置了“笔绘月团”环节,并提前准备了生皮苏式月团以及由水果、蔬菜榨汁获取的天然颜料。大家充分调动自己的奇思妙想,在苏式月饼的表面上绘制了各种新奇图案,各小组还推选出最富有创意的绘制月团,与全场师生分享背后丰富的意涵。

各个小组的代表作品

本次活动的另一个特色是“猜灯谜,学党史”环节,利用月饼烤制的等待时间,师生一起猜灯谜、学党史,将党史知识与传统习俗进行了创新性融合,寓学于乐,现场的师生们抢答积极、情绪热烈。在别开生面的灯谜环节后,香喷喷的月饼就上桌了。大家亲手做出的月饼外形饱满、形状考究、色泽美观,吃起来更是口感松酥、肥而不腻。在相互欣赏和品尝彼此的月饼、共同交流制作月饼心得的过程中,活动的气氛达到了最高点。

师生共同猜灯谜、学党史

新鲜出炉的各式美味月饼

为了表达感谢之意,张伟特老师代表书院师生党支部,向饮食服务中心餐饮第二党支部赠送了书法作品《赋得中秋月·赠饮食中心餐饮第二党支部》,这首诗由新雅诗社刘行健同学创作,由新雅书法社谭泽霖同学书写,定格了这次活动中一个个让人难忘的瞬间:

丛菊始放棠花落,

知是时节到仲秋。

新宴雅楼天月朗,

来从唇齿九州游。

粤莲云腿馨香溢,

秦枣京糖旨味留。

相会良辰总觉短,

盈虚如彼水恒流。

张伟特老师向饮食中心餐饮第二党支部赠送书法作品

新雅书院院长梅赐琪老师在活动后半部分来到活动现场,向饮食服务中心餐饮第二党支部的各位老师表示了诚挚感谢,并向在场的全体师生致以节日的祝福。

梅赐琪老师来到现场

参与活动的师生合影

本次支部联合共建活动,实现了以党建为引领,将中秋传统习俗与尊师重教传统文化融入通识育人过程,纳入书院制社区建设环节,加强了师生共同体建设,充实了书院制内涵;同时还加入了书法、绘画、手工制作以及猜灯谜学党史环节,实现了党建(德育)与美育、劳育的巧妙融合,创新性地实践了新雅书院“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新雅书院期待未来能与更多兄弟单位开展合作探索,创新创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新形式与新方法、发挥党建对书院各项中心工作的推动作用,服务于书院人才培养。

值此佳节,也向所有为新雅书院的人才培养与发展建设辛勤付出的各位同仁,致以节日的诚挚问候!

供稿:温晋

上一篇:党建丨清华大学新雅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跨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2021-2022学年新雅书院团支部风采展示大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