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育 > 德·价值塑造
.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10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各党支部(清华大学本科生党建标兵党支部/创建单位新雅19党支部和新雅20党支部)和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本科联合党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共约80位师生党员,举行线上跨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围绕“踔厉奋发,再谱新篇”这一主题,深入学习和领悟二十大报告精神,举行两校标杆党支部之间的交流分享,同悟新思想、共扬新精神。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郑水泉,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党工组组长、副院长阮东、副院长张伟特,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吕学明、副书记白洁等两校院校领导出席了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清华新雅书院党员谢佩瑶同学、人大历史学院党员马紫晨同学联合主持。

过勇致辞

过勇表示,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对中国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此背景下,两院党支部联学联建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与人大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交流学习对于我们是非常可贵的机会。过勇从四个方面分享了对于二十大报告的学习建议:一是原原本本学,我们每名党员同志都应深入学习报告原文;二是融会贯通学,我们要结合中央纪委书面报告、闭幕会上总书记的讲话、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参加广西代表团的讲话等材料融会贯通地学习,才能更好地体会二十大报告精神;三是广泛动员学,近日来清华和人大两校都进行了热火朝天的学习,期待广泛深入动员之后能有更多的集中交流;四是结合实际学,新时代青年应把二十大报告的学习与自己的学习生活实际结合起来,通过党班团主题活动、社会实践等环节,深入感悟中国发生的伟大变革,不负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

郑水泉致辞

郑水泉指出,清华与人大同为党百年伟业的见证者、亲历者、推动者、奋斗者,高校联学共建的互动形式为师生党员深刻领悟二十大报告精神搭建了交流和对话的平台。郑水泉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者,深刻认识青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历史使命,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做先锋、打头阵;二是做埋头苦干、静水流深的修行者,把以学立身作为价值遵循,勇挑实干兴邦的重担,甘做科研路上虔诚热忱的苦行僧;三是做知行合一、笃行致远的奔跑者,做到将理论与现实相观照,将格物致知与脚踏实地相结合,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阮东表示,党和国家把教育放在了更加核心的位置,作为教育工作者,应牢记嘱托、肩负使命,培养拔尖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阮东肯定了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的意义,期待未来开展更多深入合作交流,开拓党建工作事业与思路,展现两校和而不同的精神风貌、胸怀国之大者的共同使命担当。

吕学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向青年发出时代号召,期望青年学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吕学明希望新雅书院和历史学院的党支部发挥好团结、凝聚广大青年的重要作用,努力建设学习型、实践型、争先型党支部,希望二十大成为青年党员认识时代、规划人生的新起点,在未来的道路上学有所成、行有所效。

张伟特、刘仪轩、何辰晨、杨诗雨、郝悠扬、马紫晨等师生代表(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分享

联学联建活动中,两院师生代表积极分享学习二十大报告的感悟和各自党支部建设的经验。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副院长张伟特介绍了二十大报告部分板块的内容,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主题,结合如何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新雅的书院制培养模式探索等工作实际深入解读了二十大报告的精神。中国人民大学延河讲师团倪圣茗从“五个牢牢把握”切入,带领与会人员重温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容和结构。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何辰晨同学、刘仪轩同学分别进行了题为《青春向党,青年奋进》、《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的分享,号召大家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年人。清华大学新雅书院杨诗雨同学、郝悠扬同学分别以《青年敢为,奋字当先》、《心怀“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为题,勉励大家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担当尽责、积极锻炼本领,不负历史使命、时代重托;历史学院本科联合党支部书记马紫晨、新雅书院2019级带班辅导员占元就党支部建设经验进行了分享交流。

与会人员合影

参与本次联合主题党日的党员纷纷表示本次联合党日收获颇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身专业所长,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嘱托,用青春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文字:曾哲妮、牛家赫

修改:张伟特

审核:阮东

上一篇:喜报丨新雅书院2019级李镇尧同学荣获2022年度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荣誉称号

下一篇:新雅书院与饮食服务中心联合开展----庆双节党建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