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育 > 美·艺术熏陶
.

我会绘画吗?什么样的绘画是好的绘画?以及,绘画是否是一种母语和本能?新雅书院《艺术的启示》这门课就是在耐心地带领学生思索、探寻这些问题的答案。在李睦老师的启发下,同学们以画笔为钥匙,打开了美与艺术的大门。每个人心中的艺术各不相同,却又殊途同归。

八周的课程中,每位同学进行了七次绘画创作,产生了259件作品,也留下许多课堂笔记和随想。我们可以自信地说:这是天真的颂歌,也是理性的颂歌;是差异的颂歌,也是共同的颂歌。

校园写生

博物馆看展

12月16日,在新雅楼一层大厅,2020年“新雅画展”拉开了序幕。每位同学选取自己最满意的三幅画作参展;从“差异”、“凝视”、“奇思”三个纬度,试图讲述“在艺启”之后,他们眼中的美与艺术,“我”与清华,人与世界,究竟是什么模样。

画展现场

差异

李睦老师说,当我们赞美一幅艺术作品时,我们不应该说it's nice,而应该说it's different。当我们在追求把一个对象画得尽可能像时,我们为什么不用照相机呢?换句话说,画得像究竟是不是艺术追求的目的?在这里,很多同学第一次勇敢地直面差异,并毫无保留地把它展现在画纸上。正视差异,意味着包容与接纳,意味着从更本质的角度理解自我、他人和艺术。

凝视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们是不是应该追问,对艺术作品的理解真的存在标准答案吗?或许,一幅作品的诞生,连作者也说不清缘起何处;一幅作品的出炉,连作者也无法预料结果怎样。当我们凝视静物时,理性逐渐占据头脑,追问也逐渐清晰。同学们任凭头脑中的闪电和风暴,跟随心的声音,把意想不到的、转瞬即逝的、将错就错的真实地记录下来。但,这是真实,不是“像”。

奇思

当我们真正解放自己的时候,任何人也无法限制我们的思绪,它可以遨游在任何我们想到的地方。同学们在“艺术的启示”课上幻想了、触碰了、构建了、到达了许许多多千奇百怪的平行世界。一个小小的新雅画室,容得下无限的思维,装得住交错的时空。

记得你们画每一幅作品时的样子。可爱的、自由的、纠结的、快意的……

我相信,大学精神的本质,并不是为了让我们变得深奥,而恰恰是恢复人类的天真。天真的人,才会无穷无尽地追问关于这个世界的道理——关于自然、关于社会。大学要造就的,正是达尔文的天真,爱因斯坦的天真,黑格尔的天真,顾准的天真。也就是那些“成熟的人”不屑一顾的“呆子气”。“成熟的人”永远是在告诉你: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合理的就是不必追究的、不必改变的。而艺术正是为我们提供了另一种看待世界、看待文化和生活的方式。我想“艺启”的体验都让我们每一个人打开了更多……

—— 任擎东助教

新雅书院秉承清华大学通识教育的前瞻实践,让同学们在艺术课堂上树立美好审美观,为将来科学创新埋下深深的艺术之美。经过懵懂、探索、实践,我有幸见证了同学们在艺术的世界徜徉的初航体验,在导师李睦教授的精心指导下,最终迎来丰硕成果。期待同学们在今后的各项事业中继续保持勇于创想的艺术精神。

—— 刘雨助教

新雅画展是在清华里面非常具有特色的一个展览。从今年开始,如果你在清华校园里看到户外写生的同学,那可能就不只是美院或建筑学院的同学了,还有一个可能是新雅的同学。另外,从今年开始,我们的画展搬到了新雅书院自己的大楼里。我期待了很多年,终于有了这样一个空间。祝贺同学们。刚才我还跟甘老师说,在新雅开的这门课,是我在清华二十年里开设的最有价值的课程。我很愿意给新雅同学们上课。

——李睦老师

我一直觉得李睦老师的课是有某种魔力的(笑)。不是所有的艺术家都会教课,特别是教你们这些非专业的小孩。我也经常想,李老师的课到底有什么特点?我想第一点,李老师首先是把"艺术"的那种光环给打掉了,这个很关键,否则你们很难进入。刚才李老师也说了在新雅上课很开心。教和学都很开心、很投入,这是我特别珍视的;这也是我们现在的大学特别想追求,但却很难达到的一种状态。

我大概能想象,你们在画这些画的时候,是全神贯注的,有一种纯粹的、忘我的状态。在忘我的状态中其实是最有"自我"的。我们办新雅,追求的就是这样一种纯粹的状态。我是比较希望你们能从这个课程中体会自己的状态,不是让你学某种手艺,而是让你对自己有一种新的感觉。如果你们上所有的课,都能抛开功利的心态,学习起来就会比较幸福。

新雅书院历来是比较重视艺术教育的,接下来我们会在艺术方面作更进一步的规划,比如开设音乐、国画等方面的课程。希望每个同学都能至少投入地上一门艺术课,能够体会到艺术的美好,这对你们的身心健康都有好处。

—— 甘阳老师

李睦老师(中)、甘阳老师(右)在画展开幕座谈会

甘阳老师看画

展览现场

2020新雅画展

艺术指导:李睦老师

学术支持:甘阳老师

策展人:钟天宇

参展艺术家:张皓然 赵林曦 于若彤 喻锦秋 李良宇 张凌华 付思成 彭凌峰 刘光璞 曹一民 叶恒志 康方周 赵鲲 张凯歌 王畅越 胡景添 陈昱秀 史纪敏 杨诗雨 钟天宇 金思宇 陈易磊 权允贞 王雅晨 范孙奇 程尹麒 杨铠源 毕羽 邓芮萱 王军浩 杜易格 尚铎文 张译尹 熊雨辰 冯诗宇

上一篇:新浪潮 | 学生作品展作品介绍

下一篇:新雅学生线上摄影绘画展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