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育 > 劳·劳动耕读
.

耕读”是新雅书院十分重视的一门必修课,学生在大一夏季学期到农村或工厂,参加田间耕作或车间劳动,夜间读书、讨论。受疫情影响,今年的耕读活动在清华园内进行。自8月31日起,9字班同学们在学校园林科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两周的校内劳动。

DAY 1

耕读第一天的早上,全体同学参加了一场内容简洁却至关重要的安全宣讲。耕读是一门以实践为主的课程——对于平日很少真正进行体力劳动的我们来说,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为了加强同学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最大程度地降低意外的发生,园林科的潘老师介绍了耕读过程中可能会使用到的工具及其注意事项、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及避免方法等。同学们也由此初步体会了园林师傅们工作的不易。

安全宣讲会结束后,耕读课程正式开始。不料第一天上午就下了大雨,原定除杂草的任务不得不中途停止,颇为遗憾。下午则是耕读中的“读”,由李震老师为同学们讲解《论语》的《先进篇》。老师的讲解生动有趣、细致入微,同学们也听得津津有味。

老师引读《论语》

昼耕夜读,到了晚上,每组的同学们便聚在一起,讨论自己在读《论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互相交流心得感想。尽管劳动使人颇为疲倦,但大家都兴致不减。如果说白天的大家是在阅读大地,那么夜晚的则是在阅读心灵。

DAY 2&3

第二天和第三天,同学们主要的劳动任务是翻土。除了插锹铲土外,同学们需要将土里的砖块、石砾和其他垃圾都归到一处由垃圾车带走,以为后续的种植做好充分准备。园林科的老师们耐心地为同学们讲解了使用铁锹的技巧,同学们也很认真地执行着老师的要求。半天下来,不少同学已经腰酸背痛,足见校园环卫工作之艰辛。

同学也在翻土

翻土后去除杂草和碎石

第三天的下午,园林科的老师开设了一场有关校园景观规划和改造建设概况的讲座,同学们由此了解到校园景观建设的复杂性和重要性。清华自建校起,已经历了十次大的校园景观改造,而每一次改造都让清华园的景观更美丽、更多元、更人文。讲座结束后,园林科的几位老师带领着同学们参观了改造建设后的景观点,让同学们对校园景观的改造建设能有更深刻的体会。

赵坤老师主讲《校园景观改造建设》

这一日,我们来到平日里不曾留意的校园角落,认真地用脚感受了人行道与柏油路面的不同质感,从晴空万里走到雨后初霁。看到东主楼背面有一棵大树的树冠托着一把扫帚;雨后紫荆网球场地面上的水与旁边停着的车闪着一样的光。

DAY 4

A队:修剪灌木丛

A队同学来到主楼前修剪灌木丛枝叶,美化校园绿化。经修剪,每一丛灌木高度齐平、颜色一致,显得整洁可爱。出于安全考虑,同学们用园林剪代替电锯,两人一组进行工作。一日忙碌结束后,同学们都“不顾形象”地坐在修剪过的草坪上,心中充满了成就感。园林科老师说,环卫工人的工作强度远比我们大得多;偶尔因疲惫坐在草地上休息,却会被过路的行人议论,被批评没有素质。此时看着往来骑车的同学们,忽然有了一种“身在另一视角”的体验;虽不敢说感同身受,但也对辛苦工作在校园中的人们多出一份理解。

修剪前VS修剪后

B队:给大树刷药

B队的同学们则负责给树木涂刷石硫合剂,以促进树木的伤口愈合、保证其健康生长。夏日炎炎,穿着蓝绿背心的同学们穿梭在校河两边,拎着白桶装的药剂,弯腰、低头、涂刷。操作虽然简单,但闷蒸暑气与无处不在的蚊虫也使整个过程充满挑战。一天工作完成后,大家心中也同样充满了成就感。

学习与实践

DAY 5

A队:修剪草坪

第五天,A队同学仍在主楼前区域进行工作——这一次的工作是修剪草坪。集合时同学一眼便瞧见环卫工人们提早摆好的除草机器,觉得稀奇,跃跃欲试。园林科老师安排一位男生、两位女生操作一台机器,同学们轮流上机。工作之余同学们与环卫工人们进行了许多交流,是为了解除草技巧,也为了解更多“我们所不知道的”。

在所有的机器中,有一辆“小红”吸引了所有同学的注意,但依然是出去安全考虑,同学们并不能操作 “小红”。或许是察觉到同学们眼中的期待以及随之而来的失望,老师利用一次休息时间为我们讲解了“小红”的使用方法,并同意有兴趣的同学上车尝试。同学们在主楼前享受到了“碰碰车”的乐趣。

与“小红”合个影

B队:拔杂草

第五天上午,B队的同学们聚集到了紫荆雕塑园,准备进行绿地整洁和清除杂草。望着随处可见的杂草,大家激情满满——但是拔出杂草并不如我们所想象的那么简单,杂草时常与观赏草紧密缠绕,难以连根拔起。于是许多同学摘掉手套,徒手拔草。虽然把手弄得很脏,但是大家的内心都很充实。

上一篇:新雅耕读2020 | 应战:劳动在过去、未来与当下

下一篇:夏收2019 | 李心怡:我的女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