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育 > 共同体文化
.

2021年12月18日,新雅书院第四届冬至节在新雅楼温暖启幕。“首冬雪初霁,寒月扬素波”,2018年以来,在冬至前的周末齐聚一堂、围炉而歌已成为新雅人的一个重要传统。窗外风雪,屋中明月。冬至节活动中一个个令人惊喜、感动或难忘的瞬间,汇聚成新雅师生共同的美好回忆。

冬至“雅集”庙会

“畴昔通家好,相知无间然。旧曲梅花唱,新正柏酒传。”早上9点,庙会如约而至。新雅各班级、新雅科协、新雅乐团与国际交流协会各具匠心,精心筹划,大大小小的摊位遍布新雅楼的大厅和地下一层。装点一新的南十北为大家拉开了冬至节的序幕。

美食杂货铺

踏进南十北,扑面是炉上姜丝可乐夹杂着辛辣的甜意,将凌冽寒意隔绝在屋外。供同学自制的冰糖葫芦正对着小料丰富的“清凉补”,冬至的韵味就顺着满口清甜渗进了心房。顺阶而下,国关摊位的黄油啤酒正煮至微沸,一口小锅倒将整个地下一层笼在醺醺然的浓醇香气中。再往前去是果蔬汁与芦荟汁的小铺,捧一小杯漫步在暖意融融的新雅楼,会勾起关于童年、灯笼和年的记忆。

十北手工坊

热火朝天的手工坊也是经年不变的传统。没有形式与载体的束缚,同学们在盈盈笑语中自由地诠释美、创造美。竹刀划过,黑色的刮画纸上迸发出明丽色彩;水墨点燃,雪白扇面成了一小方诗画天地。在“改头换面”摊位为发中增添一抹亮色,抑或在“名画冬至奇遇”处对传世经典大胆二创……十北手工坊里永远涌动着热情与创意。

暖冬互动屋

从鱿鱼游戏到趣味问答,新奇的互动游戏引着同学们贴近新雅冬至节的核心。玩罢哈利波特文化角,正能听见新雅乐团的摊位边有人引吭高歌,这是冬至独属的背景乐。回到一楼,抛出的圈或许能套住一次免费糖画体验,泡沫板上林立的糖画好似故乡的市集。而所有瞬间即逝的微妙感动,都能在“当下”摄影展上被定格。打印出的相片,剪下的字纸,冬至节就成了不枯萎的诗。

学术年会

一如去年的传统,冬至日的下午,由新雅科协主办的新雅书院第三届学术科创年会如期举办。本次年会分为综合会场与分会场。院儿里的同学们用这样一场学术风采秀,传达相异的视界,沟通彼此的声音。科创年会也吸引了赵晓力老师、张伟特老师、颜荻老师、熊宸老师等几位书院老师前来参与点评。

主会场

哲学、经济学与政治学(PPE)专业方向的雷邓渝瀚同学分享了题为“省港罢工委员会组织及其与群众关系研究”的研究纲要:将省港罢工放入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中国工人运动发展潮流中,从而对三个问题给出一些思考:罢工如何与建政产生联系?为何罢工委员会承担起筑路、审判等诸多政府职能?罢工委员会如何团结诉求各异的工人、工会并代表其与相关各方交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方向的唐宁静同学分享了题为“技术如何赋权女性——对中国农村电商直播主播的调研与分析”的研究纲要:探讨农村女性进行电商直播的目的、自我赋权感与面临的压力,最终通过提供对农村女性直播者的动机和随之而来的行为模式的理解,为 HCI 社区做出贡献。提出设计启示以帮助改善中国农村女性主播的用户体验。

经济与金融方向的肖云凯同学分享了题为“企业经营特性分析初探:以两家软件公司为例”的研究纲要:企业的经营特性可以从财务特征和业务特征两方面来把握。通过杜邦分析,把握企业的核心财务特征,大致将企业的经营特性分为高利润低周转、低利润高周转和杠杆型三种。通过经营特性分析,可以有效率地把握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核心观察点。

分会场

分会场采取纵向班交流的模式,邀请同学们来倾听学长学姐的学术故事,打破年级限制。从“科研闲聊局”到学业报告与同辈评议,经管纵向班、信息纵向班、PPE纵向班、CDIE纵向班和建筑纵向班五个分会场分别举办了异彩纷呈的活动。

饺子大会

科创年会刚刚结束,同学们翘首期盼的饺子大会在新雅楼大厅与地下一层拉开了帷幕。刘馨阳、车宛钰、吴嘉希同学用一首《冬日序曲》为晚宴开场。钢琴与小提琴的缓缓私语道尽了冬日的温柔暖意。灯火融融共清光,能在这一年最慢的日子里师生闲坐,围炉而歌,何其有幸!

在正式开始包饺子前,甘阳院长进行了致辞。其中,甘老师对于新雅冬至节的传统日益成熟加以肯定,并重申了在大学“书院化”背景下书院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甘老师鼓励每一位新雅人反思当下大学人才培养的不足,提出“人造机器,而不能变成机器”,要做心理、生理、灵魂全面发展的新雅学子;最后,甘老师强调了新雅对于艺术美育的重视,同学们在耕读中获得的成长是显著的,即便疫情为国际交流增添了重重阻力,甘老师仍鼓励大家抓住机会去放眼看世界。

随着甘阳院长一声“开动令”,饺子大会正式开始。老师和同学们都拿出了看家本领,一时手筷翻动,笑语盈盈。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地北天南,纷纷撸起袖子,意欲一展身手,维护家乡饺子的“正统”;第一次参与到饺子大会的一字班同学更是热情高涨。饺子中精致工整者有之,但也不乏另辟蹊径者。在最后的“饺子选美”大赛中,同学们领略了饺子的无穷种“可能性”。

不一会儿,大家亲手包的饺子就热气腾腾上了桌,自然是落箸如雨、觥筹交错。隔着氤氲的水雾看满屋的可亲灯火,饺子香的冬至添了几分恍惚。新雅乐队的《December》点燃全场;由冯思源、张思齐、陈张萌、薛思源、李铭畅等同学带来的《灯火里的中国》更将气氛推向高潮。

晚宴的最后,来自家长的祝福视频让许多同学笑中带泪。“故乡今夜思千里”,亲情的纽带越过一万重蓬山,牵动着新雅莘莘学子的心。操着乡音的长辈、牙牙学语的弟妹、数月未见的父母带着十万分的庄重对着镜头道出挂念和祝福,无一不让同学们的心中充斥着酸涩的温情。屏幕上的是家人,身侧坐的也是家人。正如《城南旧事》里说的:“我们是吃饭长大的,读书长大的,也是在爱里长大的。”

“山气飘无,驱雁归湖,姜酒上炉,凝冰止步” 冬至处于凛冬的正中,却也是阴阳消长的节点——长夜将尽,此后日光一日比一日绵长。时令节气,多么古老的传动齿轮,却依旧能牵动整座新雅楼的期冀。那些轻声互道的感谢与祝福,都溶解在仍旧刺骨的风里,风也柔情。冬至节是岁末的一杯醇酒,我们敬导员,敬师长,敬新雅给我们一个异乡的家;敬旧岁,敬新篇,敬从未止步的我们自己。

上一篇:新雅航院联队荣获2021年度“一二·九”主题教育金奖

下一篇:回顾 | 新雅书院第三届学生节璀璨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