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育 > 共同体文化
.

4月24日上午,“四方集:新雅书院六字班校友座谈会”在中央主楼212会议室举行。值此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新雅首届六字班学生毕业一周年之际,书院热情邀请六字班校友返校相聚,分享各自在不同领域的见闻与成长,畅聊对于本科教育的反思与收获。六字班班主任姜开利老师、高瑾老师,新雅书院院长甘阳老师、党工组组长阮东老师、副院长赵晓力老师、院长助理张伟特老师,以及部分院办老师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阮东老师致欢迎辞

阮东老师首先代表新雅书院对各位校友在110周年校庆这个特殊的日子回到新雅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书院十分关心校友们的成长与发展,在六字班同学毕业一周年之际也很期待能与大家深入交流,了解大家现在的学习与生活状况以及对本科四年的体悟。

接下来,九位校友分别作为工科方向学术代表、工科方向工作代表、理科方向代表、文科方向学术代表、文科方向就业导向代表、经管方向学术代表、经管方向就业导向代表、待出国深造代表和留校工作代表,与师友们做了分享与交流。

陈伟浩

王艺霖

王静姝

刘雨桐

章钊(线上发言)

陈伟浩谈到,大家普遍有感于书院在人文关怀上的用心培养,通识教育拓宽了大家的知识面和眼界,同时也提升了同学们对各类创新想法的接纳度;另外他也建议书院在专业引导、促进多学科交叉创新方面作出更多努力。在某公司终端技术部门工作的王艺霖分享了工作一年的感受,例如思维方式的转变,工作中所承担的更多责任与压力;她也谈到,自己在刚入学时和毕业后对通识教育的看法有了很大转变,新雅的通识教育提供了一种发展差异化能力的可能性,通识教育是一个长期作用,短期内可能看不太出来,但在工作中已经能够感受到通识教育对自己产生的一些影响。

刘雨桐讲述了自己作为人文方向直博生和跨专业学生所面临的学习压力,但对专业的热爱和导师的指点使得这些压力对自己的心态和生活的影响较小,同时在新雅PPE专业所获得的训练也使她面对新的专业学习时能够作出积极主动的调整。同样毕业于PPE专业、有志于公共服务领域的王静姝则谈到,既要在学习和实习中发扬新雅教给她的超个人的服务社会的关怀,又要不断地调整自己融入到一个复杂多样的分工体系当中,灵活机动地调整工作方法。

远在瑞士苏黎世大学深造的章钊通过网络向老师同学们问好。他谈到,新雅选择理科方向的同学人数较少,遇到问题时对个人能力的挑战较大,因此他建议书院能够更多地组织同专业跨年级的交流,使低年级同学可以从学长那里得到更多建议与帮助。此外,他还特别谈到,新雅的通识教育能够帮助学生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去看待未来的发展,跳出传统的路径依赖,促使每个人认真思考某一条路是否真的适合自己,万一这条路走不通,自己还可以去做些什么。

老师们认真倾听

在某公司金融平台工作的胡泮谈到,工作中实际用到的专业知识其实比较有限,最重要的还是考察每个人的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在这些方面,新雅的通识教育的确带给她很大的帮助。谢畅则从经济学角度谈了谈自己对本科教育和新雅通识教育的看法。他认为本科教育在发挥筛选和匹配功能的同时,还需要考虑到人的多维性和复杂性,而新雅通过大一不分专业的方式,使得同学们更有可能找到自己适合的领域。

肖子燕作为待出国深造代表讲述了自己线上学习的近况,以及对留学的思考。她认为,未来出国留学的学生或将抱有越来越明确的目的性,例如为了严肃的学术目的而出国深造,并要做好为此付出相应代价的准备。参与清华“深耕计划”、目前在学校职业发展中心工作的常文治就院系就业引导工作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类似于今天座谈会这样的毕业生反哺在校生的活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充分发挥新雅自身拥有多学科毕业生的优势。此外,他还深情回顾了自己在新雅书院的生活与学习,尤其是不同专业的同学一起观看并讨论影片《千钧一发》的场景,认为正是通识教育的培养使自己在从事就业指导工作时抱有更多的耐心和人文关怀。

谢畅

常文治

肖子燕

在校友们的个人分享结束后,孔祥瑞向大家简要汇报了六字班校友自发进行的问卷调查情况。此次共收回40份校友问卷,就新雅生活回顾、专业发展情况、个人生活状况等方面作了信息收集与整理。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学长学姐,六字班校友最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第一是要勇敢,第二是要快乐。

孔祥瑞还谈到,新雅对于每个人烙下的印记,其实有很大一部分是课程之外的生活,比如结交同学朋友、参加新雅的集体活动等。六字班自发形成了一个友爱共同体、学习生活共同体;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种自发的秩序也有一定的脆弱性,尤其是在院系规模逐渐变大之后要想维持这种共同体,难度会有所增大。

随后,于天宇介绍了六字班二十多位尚未毕业的五年制、延毕同学的发展情况。曾哲妮、李广普、郑雅文、冯丽晨等人也从不同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家不拘一格、畅所欲言,气氛真诚而热烈。

座谈会现场

在倾听了校友同学们的发言之后,班主任姜开利老师高兴地说到,感觉六字班同学们在毕业之后更加自信了,也希望大家能常回家看看,如果遇到困难挫折也可以找老师寻求帮助。班主任高瑾老师则坦言,她觉得大家虽然毕业了,甚至走上了社会,但似乎并没有完全进入一种“我”去服务社会的心态;而能否完成这种心态上的转变,会直接关系到大家今后的发展,比如在遇到挫折时如何去应对。

甘阳老师

在座谈会的最后,甘阳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回忆起五年前给六字班上《自我·他人·社会》第一堂课时的情景。他谈到,无论是清华也好,新雅也好,都是在做人才培养方面的努力。人才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希望六字班的同学们,无论是在继续深造、还是已经工作,都要有一个比较强的思想准备——没有一个人不会碰到挫折。而在碰到挫折的时候,如何回顾初心,坚定自己的选择,这一点非常重要。他勉励同学们,“天生我材必有用”,在遇到这样那样困难的时候,不要轻易动摇,不要轻易怀疑自己。

甘阳院长并向校友们汇报了新雅书院的“十四五”规划,希望校友们多返校,与书院保持联系——新雅永远是你们的家。

上一篇:回顾 | 新雅书院第三届学生节璀璨亮相

下一篇:新雅书院第三届冬至节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