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育 > 共同体文化
.

“在人群中踮着脚尖等了很久,终于看到爸爸妈妈的祝福视频,笑着和室友吐槽视频中彩色的冬至快乐,发现自己的眼泪已经流了下来……”

“看到自己的一些想法从念头变成现实真的挺不错的,乐团的ktv,班级的拼贴诗,晚会的爵士……都是灵光一现,接着就有很多人一起把它做成了现实。”

“见到了院儿里很多没见过的人,学长学姐,学弟学妹,眼熟的名字,擦肩而过的影子,短暂地有了鲜活的面孔。偶尔有人在发光,希望一直有光照着所有人脸上。”

“在新雅度过的第三个冬至。今年收到的最大教诲,就是甘老师在饭桌上所告诫的‘要全力以赴’吧……感谢书院很多朋友辛辛苦苦所促成的冬至节的白天和夜晚,大概是在这个无与伦比的地方和无与伦比的时刻,有些与教育相关的东西才成为可能。”

“直到现在总是会时不时地感慨,能来到新雅真是太好了。能遇到这些我爱的和爱我的人真是太好了。”

“亿点点”开心

开心到“模糊”

2020年12月19日,新雅书院第三届冬至节在新雅楼温暖启幕。“冬至大如年”,2018年以来,在冬至前的周末齐聚一堂、共话佳节已成为新雅人的一个重要传统。冬至节活动中一个个令人惊喜、感动或难忘的瞬间,也成为新雅师生共同的美好回忆。

上午9点,庙会如约而至。

早在三周之前,学社已向大家发出摊位招募帖;而在庙会前一天晚上,学社的工作人员们已经忙里忙外,在新雅楼一楼大厅和新雅图书馆各处悬挂起节日装饰,来自新雅不同年级和不同兴趣社团的“摊主”们也都把摊位支棱起来,等待各方来客的光顾。冬至,就在大家忙碌的筹备中慢慢溜进楼来了。

01 今冬手工坊

“手工坊”是一直以来最受大家欢迎的版块。在这里,你可以一展在《艺术的启示》课上习得的艺术技艺,通过不同的形式和载体,恣意抒发对真和美的理解和感受:画扇、泥人、剪纸、灯笼、滴胶、诗句、书法、色彩——这些艺术可以很精致、很古雅、很严肃,也可以随心所欲,荒诞不羁……

你可以在一个摊位里细细研磨,度过一整个上午的时光,也可以游弋于不同摊位之间,体会不同艺术形式之间的妙手偶得、笔走龙蛇。在红火的庙会各处,在喧腾的人群边,也有着三三两两娴熟地运作着自己手上的画笔和剪刀,铺展自我艺术世界的创作者们,动静相宜,相映成趣。

安静创作的“艺术家”

02 新日饮酒屋

在“新日饮酒屋”里,你可以用极低的价格品尝到新雅同学自己制作的冰粉年糕,喝到口味别致的手制茶,也可以和朋友们一起品酒,领受“酒神巴库斯的眷顾”。重要的不在口味,而是这些有着不同力道、不同风格的手艺里所萃聚的“年”味。

03 长至闲步铺

当你拿着从国交摊位里“蹭”来的美酒往其他摊位走,忽然听到新雅乐团“冬日之声”摊位上传来的并不算悦耳的歌声,瞥见歌者笨拙而奋力的演唱;沿着楼梯往上走,又可以到象棋摊上观一番棋,在七嘴八舌的指点声中遗憾于攻擂者一步随手的“大漏着”。最后,你拿着从别的摊子上赢来的拍照券,去到“长夜照相馆”和朋友合影留念。“长至闲步铺”的摊位并没有核心的主题,但当你从其间穿梭而过,或许总会被一个声音所击中,然后和围在这个摊子边的同龄人们一起欢笑、游戏。

科创年会

一如去年的传统,冬至日的下午,由新雅科协主办的新雅书院第二届学术科创年会在新雅楼下的多功能报告厅举行。

今年的科创年会邀请了新雅院内多个专业方向(电子、计算机、经管、CDIE、PPE等)的同学进行报告。另外,今年还增加了现场讨论的环节,由主讲人在分享中抛出一个具有讨论性的问题作为导入,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围绕这一问题展开讨论并将想法反馈给主讲人。

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CDIE)专业方向的于天宇同学结合自己的一次实践经历,作了题为“计算制造主题分享”的报告,介绍了“计算制造”的研究过程、方法和前景。

计算机专业方向的王雷捷同学结合维基百科与谷歌搜索背后的一些算法逻辑,探讨了“人工智能公平”的话题,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探讨。

经济与金融专业方向的王子航同学发表了题为“Do schoolmates matters?”的报告,展示了自己以PISA数据库里上海的部分数据为样本库,以线性回归为基础研究方法,对“同学的家庭与社会地位是否对一个人的学业成绩有显著影响”及其他衍生问题进行的研究。

电子专业方向的陈宗昊同学作了题为“结合人类智慧与机器智慧——从数学的角度”的报告,从一个硬币的简单问题引入,以“人类智慧”与“机器智慧”比喻,介绍了贝叶斯定理在机器学习中的应用,展示了自己在贝叶斯神经网络函数空间变分推断的一些内容和工作。

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PPE)专业方向的温晋同学分享了题为“探寻‘原鲁迅’:从竹内好—伊藤虎丸线索看”的研究纲要,通过回顾竹内好和伊藤虎丸两代日本学人围绕“回心”说刻画鲁迅思想及其文学性质的努力,引出了“鲁迅的性质”和“鲁迅的现代可能性”的主题,并且就鲁迅研究的方法、范式和问题意识框架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本次科创年会也吸引了副院长曹莉老师、新雅93班主任郑建华老师以及院长助理张伟特老师等几位书院老师前来参加。老师们对这次活动以及参与分享的同学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指导。曹莉老师肯定了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们用平实的语言和交互的方式呈现内容的努力,同时提出学术交流要扩大辐射范围,让更多不同专业的同学主动参与这一过程。郑建华老师表示自己第一次参与这样一个不同学科不同背景的同学的交流会,感到“很有意思”、“很开心”;对于同学们分享的内容,郑老师也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议。

冬至晚宴

科创年会这边刚刚结束,观畴园三层已经备好面皮和饺子馅儿。老师同学们翘首期盼的饺子大会作为冬至晚宴的“前菜”拉开了帷幕。

随着甘阳院长一声“开动令”,饺子大会正式开始。老师和同学们都拿出了看家本领,一时手筷翻动,笑声阵阵。

不管以前是否有过包饺子的“训练”,不管是从北方来,力求“捍卫”饺子正统,抑或是从南方来,“代表”了各自家乡五花八门的另类饺子,大家都纷纷撸起袖子,意欲一展身手;第一次参与到饺子大会的零字班同学更是热情高涨。

饺子中精致工整者有之,但也不乏滥竽充数者,招致大家善意的嘲笑。最后,每桌还评出了“饺子大王”。得奖的同学不仅得到同桌老师的夸赞和同学们羡慕的目光,也会收到一份学社准备的礼品。

五花八门的饺子成品

半小时后,大家亲手包的饺子就热气腾腾地上了餐桌。不管饺子饱满与否,面皮与馅儿是否还完好地粘连在一起,这都会是今晚的第一道主菜。

饺子上桌,好戏连场。新雅乐团的一首《Treasure》点燃全场;由文艺部同学绞尽脑汁策划的趣味竞答则将气氛推到了高潮。新雅同学重新填词改编的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的一首《我喜欢》,唤起了院里日常学习生活中的无数细小的记忆,而辅导员们带来的舞蹈《Gee》则“每年一次”地刷新了大家对他们的印象。

新雅乐团《Treasure》点燃全场

家长们带来的视频祝福则以独有的温暖触到大家的笑点和泪点——可能只有短短几十秒,却承载了深厚的用心,以及最为恳切的嘱咐与叮咛:有时是家中牙牙学语的晚辈叫出的一声稚嫩的“哥哥”或“姐姐”,有时是操着乡音的老人家语重心长的絮语和挂念;当然也有很多爸爸妈妈认真地排了练,或是在剪辑时加入了很多让人忍俊不禁的特效。这些来自五湖四海、来自故乡的鼓励,击中了我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也让我们在生活的顿挫中汲取力量、重新起航。

屏幕那头是家人最深沉的爱

甘阳院长在冬至致辞里提到,随着“一二·九”合唱的四连冠,新雅和新雅人已经创造了很多独属于我们的“传统”;而在未来,随着新雅大家庭的进一步壮大,有更多的故事亟待开创,有更多的挫折须得领教,也有更多的成就需要超越。当然,在年末这一特殊的节点,从年初疫情的蔓延,到今天仍难以预料的全球疫情形势,大家能相聚在园子里,一起过新雅人的第三个冬至本身已殊为不易。甘老师希望大家既要珍惜很多不曾谋面的人为我们创造的这一切,也要在新的年头里更主动地思考作为清华人的我们与祖国、与我们所处的境遇和时代的联系。

甘阳院长致辞

在冬至前夜,一篇《五个新雅人的2020年》在新雅人的朋友圈刷屏,它记录下了来自不同年级的五位同学面对生活的种种猝不及防时那些小心翼翼的情绪,也收入了他们于平淡如水的网课生活中所开展出的或深或浅的思考、所立下的或大或小的flag、所迎面撞上的或多或少的疲惫和无力,以及在个人的生活中探寻细小情趣的一如既往的努力。虽然他们的这些遭际与我们并不完全相同,但因某些情绪感受和某些对生活的理解的碰撞,我们却仿佛被他们的故事点中了穴位。重新相聚的这个冬至,则试图孕育一场更大的共鸣:我们得以从各自的繁忙中抽将出来,与身边这些值得珍惜的师友一同分享这个“一年中最长的夜晚”;我们对这些用心体会、用力生活的朋友们充满敬意,而正是在这样一个个“从相聚中找到自己”的片刻里,我们所有的记忆、回首、相聚和庆祝也获得了各自的意义。

冬至是一年的末尾,是“阴阳消长”的节点,它每年同一时刻到来,提醒着我们抛开旧年,拥抱新年。新雅人的冬至节每年都会有“新花样”,但细细想来,总归是那些最传统的环节和最朴素的情感触发我们最多的感慨;或许它恰恰在提醒我们,在迈向下一个阶段、下一段里程时,不妨先回到我们自身,回望组建起我们的那些细碎的情感和瞬间,并在其中摸索指向将来的道路和道理。正如诗云:“今年初尽处,明日未来时。”

撰稿:温晋 李禹灼

编辑:王舒艺

上一篇:新雅书院举行六字班校友座谈会

下一篇:新雅航院联队蝉联清华大学“一二·九”歌咏比赛综合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