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记 > 新雅师说
.

在12月16日举行的清华大学2021年辅导员大会上,新雅书院有三位老师及辅导员获得表彰:张伟特老师、张元哲辅导员双双荣获清华大学辅导员工作的最高奖项——“林枫辅导员奖”;占元辅导员荣获“‘一二·九’辅导员奖”。新雅学生工作组在短短六七年的时间里,从初建,探索,到初步成熟,走过了一条“传承与创新”并举的道路,成为营造“新雅共同体”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此,我们要感谢所有曾经的与现任的辅导员,为我们共同的新雅所付出的努力与心血。

张元哲

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博士生

新雅书院学生工作组副组长

新雅2018级带班辅导员

2017年,新雅书院实体化不久,学生工作还处于“创业”阶段,需要面向全校招募辅导员。在与新雅书院的老师进行交流后,我对新雅这个“新事物”产生了兴趣,下定决心加入。2017年下半年,我以后备辅导员的身份加入了新雅书院学生工作组,参与了第一批同学搬入十号楼北楼(新雅楼)的筹备和落实工作,从此开始一点点熟悉新雅。一年后,当我穿上一身军装,与八字班70多位同学一起站在军训场,我与新雅八的故事也就正式开始了。

新雅八字班军训合影

从阅读开始的辅导员生活

新雅书院的建立是清华通识教育的重要探索。新雅有着很多个性化特点,比如通专衔接、专业多元;创立之初的新雅也存在诸多困难,比如党建力量不足、多专业群体评价体系需要完善。这里的辅导员工作让我遇到过很多不一样的挑战,也深化了我对辅导员工作的思考和理解。

思想政治工作中如何“以理服人”是我在新雅书院面临的第一个主要挑战。新雅的同学们大都在人文通识课程中建立了对世界、对政治、对文化的系统认识。柏拉图、康德、费孝通不仅是许多同学常见的学习内容,也塑造了大家的三观。作为一名工科生,我在一开始工作时有比较大的心理压力,觉得自己连与同学们建立良好沟通所必需的人文素养和哲学思维都很欠缺,何谈思想引领。

“唯正己可以化人,唯尽己可以服人”。为了更好地融入到学生中,我开始坚持读书。三年多的时间里,我阅读了政治、历史、哲学、社会等各类书籍。我还记得在军训的时候,同学们在操场训练,我就拿着一本书站在队伍边上,一边陪他们训练一边读书,这也引起了一些同学的兴趣。后来在第一学期的“固本计划”中,同学们就自发选择了这本书作为集体阅读书目。

对这些书籍的阅读,丰富了我对世界的认识,让我能够在与这些或了解柏拉图、或熟悉中国古诗词的同学们交流时,更加有的放矢。无论同学是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文学方向,还是工学、建筑学、设计学方向,我都能够与他们进行顺畅的交流。

与新雅八字班同学一起在牛津访学

“摸着石头过河”的带班工作

新雅书院在学生培养上有很鲜明的特点:学生在第一年不分专业,接受通识教育,第二年分流到不同的专业方向学习,同时保持行政班不变。这一点给新雅书院的带班工作带来了很多挑战。第一,学生选专业面临压力怎么办?第二,学生进入所选专业后如何顺利融入专业?在专业中应如何发展?第三,一个专业各异的班级该如何开展集体建设?如何把不同专业的同学们放在一起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

以通专衔接为例,有限教育时间的约束使它成为通识教育的一个难点。最直接的一个问题是,同学们在完成一年通识教育、进入专业院系后,如何跟上“落后一年”的课程进度?我们把很多工作做在了前面,鼓励同学们在第一年里就适当选择自己意向专业的重点课程,做好铺垫。尽管如此,同学们在分流之后还是会面临学业上的挑战。为此,我和搭档吴家阳主动与各个院系的辅导员联系,寻求专业方向上的帮助,形成合力,共同促进新雅同学更好地融入专业。

张元哲、吴家阳两位辅导员在新雅冬至节上

八字班同学涵盖了15个专业方向,其中有一个专业方向,分流去的同学普遍面临较大学业压力,这也让我感到了极大的压力。在了解情况后,我对他们进行多次深度辅导,使他们逐渐找回了状态,适应了专业学习节奏。到了大四,除一位同学要参军外,其他同学都顺利保研。

通专衔接只是新雅特色工作中的一个剪影。回顾在新雅探索过的许多工作,都是独特、精彩又难忘的旅程。

在劳动教育中共同成长

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劳动教育的重要性,提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新雅书院积极探索劳动教育,八字班成为第一批劳动教育的实践者。面向全年级同学开展集体劳动教育,近年来在学校也是首次,因此没有可参考的经验,只能在摸索中前进。作为八字班辅导员,我有幸全程参与其中,组织了69位同学前往江西婺源进行两周的“学工学农”。

2018年带队来到正博工厂开展学工劳动

劳动教育,既是关于劳动的教育,也是通过劳动进行教育;既是实践育人,又是文化育人。甘阳院长讲了一句很生动的话,令我印象深刻。他说:“很多人连猪都没见过,猪都没见过的人来谈农村问题是荒谬的。”同学们或许已在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中徜徉许久,却尚未实在地看到过、触碰过真实的“乡土中国”。让同学们亲近工农,真正接触有泥土味的劳动,给手脚眼耳鼻以新的体验,正是这次劳动教育的主要目标之一。

在劳动教育期间也发生了一些小插曲,比如同学们到农村之后生活不适应,部分同学甚至出现了一些身体和心理上的严重不适。为了保障他们的健康和教育,我尽力开展了疏导工作,最终大家都顺利完成了“学工学农”。

回校之后,我仔细阅读了每位同学的耕读笔记。“我确实已经回到了北京繁忙的现代生活中,却也总会记得,在并不遥远的江西,甚至在不遥远的身边,有一群人的生活状态与我是这样不同;而我在考虑问题时,也应当真切地看到他们的生活。”看到同学们留下这样的文字,我由衷地感到高兴和感动。正如这位同学写到的“真切地看到他们的生活”,我也真切地看到了同学们对这段经历的珍视,看到了这场经历虽短、记忆却深切的劳动教育带给他们的成长。从困惑到热爱,他们一点点褪去稚气,变得成熟懂事,也更接地气、更关心他人、更团结集体。

“三位一体”与“四个角色”

担任辅导员的日子里,我不断加深对辅导员工作的认识,不断思考、理解并坚持贯彻“三位一体”培养理念,努力做好同学们的思想政治引领者、成长成才助力者、学习生活护航者和情绪心理陪伴者这“四个角色”。

“三位一体”包括价值塑造、能力培养与知识传授,三者有主有次,又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处于核心和首要地位的是价值塑造,本质上是来回答“为了谁”的问题,它是世界观层面的问题,是根本性问题;能力培养则是方法论层面的问题,本质上是来回答“怎么做”的问题,它决定了一个人能在一个方向上前进多远、如何前进;而知识传授则是提供一种依据和支撑,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之中的“米”。

我将这一理念牢记在心,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走近同学、了解同学、培养同学,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推动他们大胆尝试,掌握方法,提高能力,厚积薄发,成长为一个追求卓越并踏实奋斗的人。

八字班新航联队获“一二·九”歌咏比赛综合一等奖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转眼间,我已经陪伴新雅八字班同学走过了三年多的时间,也即将成为新雅第一位带班四年的辅导员,对此我深感荣幸。我曾经想过卸任辅导员专攻学术,也想过多岗位锻炼提高能力,但终究是没有放下这份工作。带班工作是辅导员工作的基层,也是高等教育的基层。肩负着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和思想发展的使命,我深感做好带班工作责任重大。

新雅八字班同学们即将毕业。我想对他们说:“祝愿你们能够享受余下的大学时光;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找到你们热爱的事业,寻得你们的立身之本;在更长远的人生旅途上,带上清华赋予你们的自强不息和新雅教会你们的渊博雅正,‘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感谢我的搭档吴家阳,他在同学们的成长过程中付出了很多;感谢兄弟院系的各位辅导员们,他们在新雅同学的通专衔接中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和帮助;感谢学校、新雅和书院管理中心的老师们,新雅八字班的成长离不开老师们的关心和爱护;感谢导师和能动系的老师们,老师们言传身教,让关心学生的精神薪火相传。

我曾很多次设想,在明年的毕业季,能和自己的学生们一起穿上学位服,自己顺利毕业同时也目送他们开启新的生活篇章——这将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上一篇:张伟特 | 传承和创新:探索新雅书院制学生工作的内涵

下一篇:刘晨:规则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