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记 > 新雅学记
.

口罩之下

王依晨 杨怿飞

《用户体验设计基础》是本学期CDIE专业的一门课程,授课教师是美术学院的米海鹏老师。疫情期间,米老师为这门课程的在线开展作了精心准备,“上课生动仔细又有趣,互动充分”;小组设计作业也在同学们远程的默契配合下顺利完成。该课程的设计作业鼓励同学们突破技术局限而大胆思考一些前瞻的交互过程,并用故事板的方式来表现这些设计可以给用户带来的体验。在课程汇报中,各组同学运用手绘板、视频、配音、情景剧等多种方式进行了展示,互相之间多有启发,亦获得老师好评。

故事板

2020年初 一场疫情席卷而来

热闹的街头巷尾 开始变得冷清萧条

没想到无数次抱怨拥挤的地铁车厢

空旷下来却陌生而压抑

想念这座城市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的样子

渴望回归这草长莺飞季节里正常的生活

口罩隔绝了我们信不过的空气

也隔绝了本就少有的交流

疫情带走了很多宝贵的生命

也带走了这个春天的欢笑

平常生活的点点滴滴

现在都要我们足够谨慎地去对待

疫情危机下 人们独来独往

小心翼翼地生活

可是生活总需要一些轻松的快乐

需要相互理解

需要表达关心与善意

有时候也需要一个抱抱

疫情当下,这个世界好像生病了

在这个世界中生活的我们

时常会焦虑、不安

害怕别离

也害怕空无一人的电梯

但别忘记用生活中的惊喜

来点亮自己

即使面庞在口罩之下

笑意也会从眼神中流露出来呢

设计思路

2020年初开始的新冠病毒疫情给所有人的生活都造成了不可忽视的影响。针对佩戴口罩、保持间距的强制措施在保障人们安全的同时,也加剧了人与人之间的疏离感,让负面情绪容易发酵;另一方面随着疫情高峰期过去,人们的防疫意识也逐渐懈怠,从而带来一定安全隐患

从这两点出发,我们将交互装置设立在电梯内,当使用者进入电梯时,会根据摄像头捕捉到的用户属性匹配卡通人物来进行特定的互动。希望这个小设计可以在情感上对人们产生宽慰,同时起到检测与提醒佩戴口罩的作用。口罩之下,微笑战“疫”。

老师点评:《口罩之下》这个作品关注了当下受疫情影响的生活状态中,如何既能有效地影响民众配合防控要求的行为,同时又能融入一些趣味性和温度。设计选取了在居民楼电梯中通过新媒体艺术装置的方式提醒居民出门勿忘戴口罩,甚至戴口罩这件有点麻烦的事在这一设计中转化成了一种有趣的过程。事实上,这一最终方案经历了多次推倒重来,但是两位同学始终坚持关注疫情当下公众生活状态的初心,展现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上一篇:於汀 于港:家有小雨

下一篇:曾哲妮:多情境下的交通视频多目标跟踪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