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聚焦 > 新雅院课
.

编者按

2022秋季学期,新雅书院邀请8位校内名师开设新生导引课,旨在帮助新生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看到并且开始去思考和学习大学的精神、人生的意义以及学科的精彩,进一步探寻志趣,积极规划未来四年的学习和发展。经过一学期的学习,我们从不同课堂中选取同学们的课程作业或课程日记,来回忆这段初入大学的经历,记录点滴成长。

创意的火花迸发,却像青春岁月般易逝。如何不负韶华、实现自我?本期采访由清华大学化学系博士生学长魏哲宇分享他的创业经验。

魏哲宇学长采访现场

1.可以简要介绍一下您现在的研究项目吗?以及目前进度如何?

我现在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多金属氧簇新材料设计合成与应用开发。多金属氧簇,简称POMs,它是由前过渡金属原子与杂原子按一定的结构组成的一类无机金属-氧簇化合物,其内部结构通过氧原子配位桥联构成,可以通过对其骨架进行有机-无机杂化修饰,从而赋予其特殊的结构和功能,使其在材料、催化、能源、医药和军工等领域有着更好的应用。基于此,我提出了“分子乐高”的概念,利用AI技术搭建新材料模块化建设平台,首创设计了一系列的新材料智能化合成工艺,并制备了几十种不同功能特性的新材料,寻找其最优应用并产业化。该项目获得了2022 年清华大学“创+”种子基金,荣获创新创业孵化项目二等奖,获得“同方 卓创计划”第八期入孵资格,成功入驻清华同方孵化器,迈出了实验室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关键第一步。同时,现已注册北京清化紫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2.您计划将技术推广应用到材料、催化、能源等领域,这种技术与生产的紧密结合能给社会与生活带来什么好处?能举一些具体的例子吗?

我们的定制合成技术可以设计开发出具有不同功能结构的新材料,比如光致变色或电至变色材料,可以用来开发军用伪装涂料;比如高氧化性活性的无机配体负载的复合催化剂,可应用于醇醛酸酯的催化转化。目前很多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甲醛排放超标,工业生产中甲醛净化处理的市场规模约为80亿,传统甲醛净化处理方法包括吸附、光催化、贵金属催化等,其中贵金属催化剂应用最广,但成本昂贵、副产物多、且对环境有一定污染。我们开发的新型催化剂及催化体系可在室温的空气条件下将甲醛催化分解,生成二氧化碳和水,催化过程无副产物、无污染、对环境友好。此外,催化剂是水溶性的,可回收再利用。面向B端,可帮助企业革新生产工艺、节能减排、降低生产成本,提升效益。面向C端,我们最近在做一款家用除醛剂产品。我们开发的新材料还有着多电子转移、化学结构稳定、氧化还原性可逆等诸多优点,具有作为电池电极材料的潜力,因此新型太阳能电池也是我们接下来研发的重点之一。

3.在您想要创业时,您的周围人如老师、同学等,他们是什么反应?又对您最终决定创业有什么影响?

其实我从来都不在意周围人的反应,因为人的反应每时每刻都在变化,一开始会有人不支持、不理解,甚至觉得这是不务正业,其中不乏嘲笑看戏的声音,当然也有相信并支持我的伙伴们。即使当我们小有成就,甚至越来越成功,外界的声音还是褒贬不一的——有为我骄傲的,也有嫉妒或者不在意的。所以没必要把时间精力放在周围人的反应上,我们只需要专注于自己想做的事情,分析自己拥有哪些资源,怎么去整合并利用这些资源来更好的实现我们自己想要做的事,这才是最重要的。如果过度在意每个人的看法,没有强大的内心,那每走一步都会格外艰难,我觉得是不利于创业的。

4.在您的创业之路上,哪件事情最为难忘呢?

每一个里程碑事件都很难忘,比如2022年10月14日,我们参加清华同方的入孵仪式,正式拿到入孵证书。那天晚上我和首席设计师在公司,看着绚丽的同方科技大厦和楼下的车水马龙,还记得我们是在一个麻辣烫店一拍即合的,现在可以肩并肩站在一起走向更大的舞台。每一个里程碑都是过去一段时间努力的最好证明,都是最难忘的。

5.创业显然会面临更多挑战和不确定性,创业途中,您遇到过什么困难呢?可以举个例子吗?

创业其实是一个不断寻找的过程,找idea,找合伙人,找投资,找订单;但更多的是找自己,磨练自己。项目、想法、订单只要去做必有收获,最困难、最不确定的其实是人——人性是非常复杂的,人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与利益,如何去平衡是一个很难的问题。因此团队的组建非常重要,每一个阶段都有人会因为各种原因加入或离开,就像公交车一样,每站都有人上下,如何去维护团队稳定、处理人际关系都是需要磨练的。在我看来,找人的过程就像爱情一样,喜欢很容易,在一起就是头脑一热的事情,但是走下去很难。

6.经过众多困难的磨练,您认为创业者需要具备哪些品质?什么样的人适合去创业呢?

我觉得四大要素,第一:个人能力,你是谁,有什么资源,有什么能力可以吸引别人追随或合作。第二:坚定的信念,能不能扛住非议或质疑,专注于自己想做的事情。第三:强大的包容力,每个人都有优缺点,如何进行平衡,如何正向引导放大大家的优点、扬长避短,都是创业者必备的能力。第四:格局,其实没有格局,前三要素都做不到。但我放在最后,因为格局虽然主要是先天环境造就的,但随着后天的学习和个人视界的提升,也会形成自己的格局。所谓格局,实质上就是三观,即对事物的认知,包括思维、心态、修养、眼界、胸襟等。

7.站在一个创业者的角度,您想对现在的大一新生说什么?

很多人因为看见才选择相信,而少数人因为相信,所以坚持,最后才能看见。任何事都需要持之以恒,创业更是如此,倘若因旁人的一点质疑或非议而放弃,那永远都看不到花开的结果。创业是一种挑战、一种情怀,更是一种执念,不仅是对个人能力的考验,更是对团队的考验,解决一系列实际问题,更能考验我们是否能将书本所学知识学以致用,更能锻炼我们个人意志和品格,同时也能教会我们成长,增长我们为人处世的智慧。所以,如果决定了,就放手去做吧,无论结果如何,奋力一搏至少值得尊敬。


访谈、整理:王霄肖、李馨儿

指导:吴炳炎、林蔚然

上一篇:新雅院课 | "蛇草猛士"观展记——汽车博物馆课程实践

下一篇:新生导引|“低碳科技”班特约采访:林今老师